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金专刊

以“绣花”功夫扎实治理水环境

  冬季的北苕溪河水清澈见底,水面上倒映着色彩斑斓的杉木树影,水下摆动的水草清晰可见。

  北苕溪(径山段)位于余杭区径山镇,全长10.8公里,是余杭和杭州城北的饮用水源,近年来河道水质稳定在Ⅱ~Ⅲ类。

  近年来,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禁养禁捕等措施,北苕溪治理成效明显,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创新实干,将源头治理抓细抓实。2019年,径山镇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整治,加快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治理。通过全面排查,编制“四表一图”694套,梳理问题3600余处,累计投入整改资金6800余万元,78家企业、10家居住小区(农居点)、603家其他类单位全部完成“污水零直排”整改,91家纳管排水户完成排水许可证新发换发。2019年底径山镇以全区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杭州市创建考核,也是全区首个通过市级考核验收的镇街。2020年该镇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将长效管理抓细抓实,制定《径山镇“污水零直排区”工作长效运维管理机制》,落实专人负责跟进日常运维和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形成“巡查-督办-整改-验收-销号”的工作闭环机制。出台苕溪流域生态强制性保护范围,实施农民建房、企业进驻、新开店铺等污水治理审批前置,有效避免“这边治好、那边新污染”现象。

  水利工程建设同样是水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2020年,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北苕溪及支流堰坝做进一步统筹规划,打造“一核两翼、两带三区”的山水格局。“一核”即双溪画廊,以北苕溪上游段为核心篇章,“两翼”即潘板集镇、双溪集镇两端,“两带”即双溪-潘板和潘板-长乐两条生态城镇发展轴,“三区”指东部田园片区、西部山林片区、北部慢谷片区。在发挥水利工程民生效益的前提下,结合径山深厚的人文底蕴,深入挖掘流域特色文化,形成统筹治理、提升的示范带动效应,为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以良好的水环境为依托,近年来,径山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旅游风情小镇、旅游强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生态旅游区等荣誉称号,入选“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去年五一和国庆期间,径山景区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500万元,同比增长10.2%和15%。

  (陈生卉/文 刘焕根/摄)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6 以“绣花”功夫扎实治理水环境 2021-01-20 21940746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