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平湖新埭:
“美丽乡村”花正艳 “美丽经济”硕果丰

  “十三五”以来,平湖市新埭镇立足镇情村情,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目标,坚持“生态、形态、业态”三态齐上,以产业美、生态美、环境美、民风美、文化美、庭园美“六个美”为着力点,扎实实施“金平湖·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风景线、示范镇、美丽村庄”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擦亮生态文化底色 走全域秀美之路

  走进平湖市新埭镇杨庄浜村的毛家浜自然村落,入目之处,皆是美丽乡村建设热火朝天的场面。经过立面改造后的房屋,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村民房前屋后整饬一新,微菜园和停车位的模样初见雏形……今天的新埭,已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擦亮生态之美。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新埭镇始终遵循加快补齐生态短板的发展思路,用整洁、美丽拓展村庄新内涵,加快构建“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的美丽乡村新格局,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以绿意盎然诠释美丽乡村别样美。新埭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园林镇,林木覆盖率达到22.09%,姚浜村、兴旺村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称号,兴旺村、鱼圻塘村、姚浜村荣获“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姚浜村、兴旺村、星光村、虹桥景苑社区荣获“省级森林村庄”称号,这些都是新埭镇对于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勾画全域之美。

  新埭镇始终坚持“规划全域统筹、环境全域优化、景观全域打造”的建设理念,围绕“诗画新埭”这一主线,科学布局“3+3+X”发展路径,第一个“3”,即完成鱼圻塘集镇、大齐塘集镇、青阳汇集镇3个农村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提升城乡接合部节点形象;第二个“3”,即重点打造兴旺村毛家圩自然村落保留点、泖河村泖口古镇、旧埭村千亩花卉基地这3个精品节点;X即每个村依托自然禀赋,按照“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多点开花打造多个美丽村组示范点、示范群,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多维度勾勒美丽乡村新风貌,全领域建设具有江南韵味的“诗画新埭”。

  挖掘特色之美。

  泖河村深入挖掘陆稼书清廉文化,打造“无讼文化”品牌,旧埭村围绕花卉产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园,新埭镇现代农业示范区暨旧埭村千亩花卉产业园规划已通过市评审,新埭镇的区域特色正在被不断挖掘。与此同时,新埭镇坚持在美丽乡村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渗入文化的基因,融入生态的因子,将厚重历史、民情风俗、乡贤文化、古迹遗存根植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让美丽乡村更有看头、更可持续。

拓展美丽经济内涵 走产业融合之路

  花香四溢、绿意盎然,一个个白色的大棚里花香袭人。这里正是旧埭村的千亩花卉产业园,森鸿农业特色盆花生产基地、现代花镜园艺基地……一家接着一家的花卉基地,让这方千亩热土绽放着无与伦比的“美丽”。千亩花卉产业园装扮了美丽乡村,也点亮了美丽经济。

  只有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美丽产业、美丽经济,乡村的美才能持久恒远。近年来,新埭镇始终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和经营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借力美丽乡村牵引美丽产业,美丽产业激活美丽经济,让美丽经济逐渐成为实现美丽乡村持续远行的强劲动力。

  赋能传统农业新活力。

  坚持以果蔬农业特色强镇创建为契机,努力做好传统农业产业布局优化提升文章,不断加快完善精品果蔬示范区、优质粮菜轮作区、特色文化旅游区“三大农业发展区”,通过狠抓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和农业多功能开发工程,不断壮大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等本土特色产业,做强果蔬、水产、食用菌、芦笋等优势农产品。如在泖河村新建成了占地170亩,集生产销售、果蔬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丰收精品水果观光园;再如兴旺村因地制宜,新建了占地650亩的黄桃基地,如今,基地逐渐从纯粹的生产功能向服务功能延伸拓展。

  激活乡村改革新引擎。

  新埭镇是全省首个实现农村土地整镇流转的乡镇,目前,土地流转率已经达到了95.98%,这为美丽产业的注入提供了强劲的原动力。自实现土地整镇流转后,新埭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美丽产业,催生美丽经济的农业发展新路径,不断努力让村村有项目、有平台,美大地现代农业产业园、森鸿特色盆花基地、家树苗木园等生态休闲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总投资约5亿元。同时,加大农业招大引强力度,积极引入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集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积极鼓励行政村与专业公司合作,引资引智借脑并举开展专业化乡村全域旅游运营。

  绘就美丽经济新蓝图。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在全市率先布局全域旅游。围绕“悠悠泖水·五游同行”规划谋定而后动,将旅游项目与历史人文、生态景观、产业要素紧密结合,量体裁衣新打造了200米鱼圻塘特色商业街区“宋街”,新定制了“活力新埭”“清风无讼”“美丽乡村”3条一日游精品线路,新发布了全市首张乡镇全域旅游智慧地图,初步形成了“东有渡口毛家圩、西有千亩花卉园、南有南宋风情街、北有陆稼书家族祠堂和国际游购小镇、中有新埭三里老街”五足鼎立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走乡村善治之路

  十里长泖多绿洲,泖甸耕夫牛作舟。曾几何时,泖河古镇边就是一幅恬静悠闲的江南水乡画卷。千年泖河水源远流长,如今乡村振兴的东风让许许多多有情怀、爱农村的人才回归家乡,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动力,让曾经的水乡画卷重新绽放新的光彩。

  民生无小事,改善民生和增进人民福祉直接关系到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也是乡村治理最根本的目的。为此,新埭镇积极创新,不断探索为民办实事的方法路径,涌现出许许多多具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和方法。

  “全域秀美工作十法”。2020年6月以来,新埭镇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第二轮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党建引领法、政策支撑法、每周比拼法、入户宣传法、学习借鉴法、亮晒承诺法、分色管理法、积分奖惩法、差异治理法、全域融合法这十个方法积极开展全域秀美环境整治的工作,结合“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工作机制,村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入网,积极配合村社区开展全域秀美环境整治工作。

  “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推磨式检查办法。2020年7月,新埭镇创新实行“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推磨式检查办法,在每月第三周的周三至周六,共四天的时间,11个村社区开展一对一的推磨式检查。新埭镇共有582个村社区微网格,334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与67名村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入网,深耕“责任田”,采用网格一对一普查的检查方式,对每个微网格按照《新埭镇“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推磨式检查评分表》中日常管理、三个清零、六个整治的检查要求中的各项内容进行打分。

  “众筹+”新模式——大齐塘村建材堆场码头。新埭镇立足农村发展实际,从“三资”规范管理出发,本着“盘活村级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共享发展红利”的原则,在全市率先开启了村民入股分红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新模式。以大齐塘村为试点,通过集体经济项目“众筹模式”,鼓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村民众筹入股投资“大齐塘村建材堆场码头”项目,大齐塘村家庭户可认购5年期股权,到期后本金退还,每年年收益保底10%,收益大于10%实行二次分红。此项目,预计将为大齐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来200万元/年的收益。

  新埭将始终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终极目标,驰而不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撬动美丽经济发展,促进全域旅游提档,努力让乡村越来越美丽,集体经济越来越厚实,农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平湖新埭:
“美丽乡村”花正艳 “美丽经济”硕果丰
2021-01-20 浙江日报2021-01-2000007;浙江日报2021-01-2000012;浙江日报2021-01-2000016;浙江日报2021-01-2000010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