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激情创业 拼搏赶超

舟山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眺望,是为了锚定前行的方向。

  “十三五”,对舟山而言,是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的五年,也是舟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并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

  “十三五”时期,舟山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拼出了经济逆势上扬新气象,干出了社会和谐稳定新局面。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增速居全省前列,人均GDP达12.5万元。

  前不久召开的舟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系统审视了舟山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在科学分析“十四五”和未来发展环境后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

  “舟山坚持以全面的角度进行全局性谋划,全面协调推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发展。”舟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舟山要在新时代的坐标中坚定发展取向,立足于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立足于弯道超车、拼搏赶超,立足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坚定信心、再起宏图,奋力创造新时代舟山发展新奇迹。

建设“四个舟山”

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

  人在“囧途”蝶变为通途大道,高楼大厦从田地间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密集路网不断扩充城市版图。俯瞰舟山,山水相映,色彩斑斓,公园和绿地掩映在城市之中。夜色舟山,流光溢彩,霓虹绚烂,绝美的城市繁华图景铺展开来。

  一个青春勃发的城市,总有无限的追求。2017年7月31日,舟山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建设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力争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舟山篇章。

  朝着建设“四个舟山”目标,舟山坚持开放图强,在开放中开新局、促融合、强支撑、抓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果,激发了发展活力。

  “十三五”,舟山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国内首屈一指的鱼山大型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已经投产。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战略地位显著提升,新区、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大港口等国家战略实施取得重大突破,油气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宁波舟山港呑吐量世界第一,舟山港区跃升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品质较大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甬舟高铁开工,东西快速路、滨海大道、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和一批跨海大桥陆续建成。观音文化园建成开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8连冠和省“平安市”15连冠。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清廉舟山建设成效明显。

  精耕砥砺,谱写出华美赞歌。舟山,这座海上花园城,与舟山市民一起,逐梦、筑梦、圆梦!

  “十四五”,舟山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进一步丰富、拓展、深化“四个舟山”的内涵外延,找准事关舟山未来发展纲举目张的关键抓手,打造具有舟山辨识度的九大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杀手锏”,加快建成现代化的海上花园城市。

  至2035年,舟山市目标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全面建成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和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

通江达海先行先试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15年12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批复设立。

  2016年4月19日,国务院同意批复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同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

  在舟山市港航指挥信息中心,你一定能听到舟山走向世界的脚步声。

  站在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大屏幕前,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船、港、货等各类信息尽收眼底。详细的船名、船舶类型、货物名称、货物类型等,一目了然,点一下鼠标,还能看到对应的船舶轨迹和方位。手指处,一张线条律动的图表,无数根指示线条从世界各地港口汇聚到舟山。

  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国家赋予舟山的重要战略任务,是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舟山新区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0年,舟山港航经济增势强劲,全年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71亿吨,增长6.62%,油气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完成江海联运量2.56亿吨,增长8%。

  从外贸到内贸,从大海到大江。这是舟山港通天下的一个缩影,彰显的是在全球供应链枢纽中服务“双循环”的强劲实力和韧劲。

  牢牢抓住区位优势主动权,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2020年,舟山与世界最大铁矿商巴西淡水河谷深度牵手,打造国际铁矿石物流分销基地,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巩固国际大宗散货枢纽港地位的同时,铁矿石仓储加工、配送向纵深发展。年产1700万吨混配矿,吸引了沿海岸线和长江沿岸的矿石供应商、钢厂等国内外钢铁业、供应链上下游厂商共同分享发展红利。与此同时,国际海事服务业版图不断拓展,全年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预计470万吨,同比增速15%,增量与增速均领跑全国。

  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十四五”,舟山将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禀赋优势,把舟山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和推动,发挥港口通江达海、商品大进大出、制度先行先试、海洋开发开放等优势,打造对接国际市场规则、参与全球资源配置、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海上战略节点。

  以全省“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为导向,支持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级港口群,推进国际一流江海联运枢纽港建设,提升舟山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大力提升港口能级,坚持海、陆、空、信息“四港”联动,推进港口国际化、标准化、智慧化、绿色化发展,深化与国际物流网络和国内集疏运体系的对接,提升联动长三角、联通长江、辐射亚太的枢纽功能,拓展国内大循环的延展腹地,畅通双循环的开放通道。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发展。

落实国家战略新要求 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再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作为海洋经济试点的排头兵,近年来,舟山在海洋经济发展上迈上了新台阶。

  开放,成为新区最鲜明的特征;改革,则是新区的永恒主题。

  2017年4月1日,以舟山119.95平方公里为实施范围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亮相。舟山群岛新区站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

  建立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更是时代赋予舟山群岛新区的神圣使命。舟山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上谱写华丽的篇章。

  舟山市委常委会始终把自贸试验区作为扩大开放、引领发展的重要平台,大胆试、大胆闯,走出了“无中生油”创新之路。自贸试验区第一阶段三年改革试点任务圆满收官,形成1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58项,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集聚油气企业7300余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对外贸易年均增长93%,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油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21%,舟山港区成为全球第八、全国第一大加油港。2020年3月,国务院批复《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如今,伏笔多年的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版图正缓缓打开,舟山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深耕蓝色,筑梦海洋时代。

  “十四五”,把握落实国家战略的新要求,着眼于构筑舟山发展的国家战略优势,舟山将坚定不移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深水大港等为载体,谋划大事件大平台大项目大政策,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升级,争创国家自由贸易港,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深化制度创新,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试点任务,健全外资促进服务体系,促进人才、产业、技术、资本汇聚,高水平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国际海洋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形成动能强劲的经济增长极。

  产业是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基石。舟山将坚持主导产业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两翼齐飞”,大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聚力发展绿色石化和船舶海工、海洋生物、海洋电子信息、现代渔业“1+4”标志性产业,推动绿色石化产业规模倍增,建设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和新材料产业基地、海洋特色制造业强市、中国远洋渔业第一市,并加快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舟山将开展自贸联动、港航协同、产业提质、创新引智、民生共享、环境提升六大行动,谋划推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合作项目。融入上海都市圈,建设浙沪海上合作示范区。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甬舟一体化,与宁波共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杭州、宁波、金义新片区联动发展,合力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着力突破行政壁垒,把舟山打造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海上明珠”。

大格局谋划城市蓝图 人民城市为人民

  文明城市创建、海上花园城建设、大桥通车、甬舟铁路开工……“幸福感”,是舟山最重要的城市标签之一。

  海山公园、竹山公园、“小品景观”……舟山环境优美的大小公园、景观早已成为市民心中当仁不让的“网红打卡点”。行居处处有绿地,走出家门皆是景,一座座公园犹如城市的绿肺。

  保利大剧院、体育场、公路自行车骑行道、海洋文化艺术中心……嗨翻天的演唱会、大型体育赛事,就在咱家门口。

  在舟山,还有一种幸福,叫说走就走。2019年9月29日,舟山第一条快速路——东西快速路正式通车,舟山本岛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半小时交通圈”。“大桥梦”一个接一个实现!新城大桥复线通车、秀山大桥开通、富翅门大桥通车;普陀山机场通航城市愈发增多,“空中网络”越发周密便捷。

  高铁来了,幸福近了。

  舟山,连续15年蝉联省“平安市”。漫步舟山街头,走走停停中,感受到的是自然与和谐,温暖与惬意。

  舟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要干的其中一件大事是“建设可知可感的幸福舟山”。

  “十四五”,是舟山市乘势而上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的关键阶段。全市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功能配套,加大城市有机更新力度,布局建设高品质的城市客厅、活力港湾、人文地标和城市经济区,塑造山海相拥、古今交融的城市形象。坚持统筹群岛全域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好中心镇、小城市,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一体推进设施现代化、人口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力争城乡发展平衡度、融合度走在前列。

  持续用力大抓基础设施。以早日融入“浙江一小时交通圈”和“轨道上的长三角”为目标,加快推进交通革命,举全市之力建设甬舟高铁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打通连接大陆的第二条通道。谋划推进沪舟甬跨海通道,筹建六横大桥,打造世界第一跨海大桥群。推进普陀山机场扩能提升和对外开放,加快向浙东中型国际机场目标迈进。推进城乡交通、能源、水利、服务设施“四网融合”。

  绘就美丽舟山新画卷。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浙江海岛大花园核心板块。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加强海洋生态修复与保护,打造“舟山好空气”“美丽海岛”“蓝色海湾”。

  让更多人享受到美丽经济。对标世界著名海岛旅游胜地,“十四五”舟山将培育主题鲜明的文体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把海岛的独特价值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建设一批高端文旅综合体项目和各具特色的精品休闲旅游岛,精心打造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观音文化园,构建“海天佛国、休闲胜地”新格局。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体系,加快补齐布局、质量、效能短板,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构建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提升干大事开新局能力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眼下,舟山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亟需广大党员干部务实担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舟山掀起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中,一批身着“兼合式”党支部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舟山全面推进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建”制度,推动更多小区建立“兼合式”党支部,让党员投身创城一线,引领带动全民支持参与创城工作。全市375个兼合式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参与创城等工作。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生动诠释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全市共有10家单位获得“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30人获得“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个党组织获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7人获得“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5人获得“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荣誉称号。

  舟山市委七届八次全会以来,舟山实施了新一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选派230名村“第一书记”、200名驻村指导员帮扶集体经济发展,把握提升干大事开新局能力的新要求。高质量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一肩挑”人选均顺利当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考察,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开展容错裁定工作试点,表彰、选拔、重用了一批在重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

  “十四五”,舟山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发展规划作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式,将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健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高效执行体系,完善争先创优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担当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和实践历练,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舟山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 2021-01-20 浙江日报2021-01-2000015;浙江日报2021-01-2000010;浙江日报2021-01-2000036;浙江日报2021-01-2000029;浙江日报2021-01-2000042;浙江日报2021-01-2000012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