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龙泉“90后”网格长钟何珊珊——

善用新技术服务老居民

  “今后,我们每周都要花时间学习多项业务能力,学会数字化管理,争取成为一名全科‘全懂’的基层服务人员。”近日,龙泉市西街街道西新社区网格长钟何珊珊召集社区的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进行了党员组织关系的业务培训。作为龙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西新社区目前正为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智治体系做努力。

  钟何珊珊既是该社区的网格长,也是新当选的“90后”社区党委书记。她和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一起,在西新社区打造“家社区”品牌,全面开展志愿服务,每年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上门提供待遇资格认证服务不下130余次,细致入微的“敲门”服务也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

  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这给刚刚上任的钟何珊珊指明了未来的工作方向,让她有了自己的小目标。

  跟着钟何珊珊,记者来到一户居民家中,这里住着一位9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名叫游树芝。看到我们进门,老人开心地放下手中正在清洗的萝卜,颤巍巍走进里屋,翻找零食,钟何珊珊赶紧上前搀扶着老人,从老人手中接过一把糖果。“独居老人把我们当孙辈,我们也把他们当最亲的人。”她说,希望能在政府的支持下为社区残疾人和独居老人在家中安装“一键呼叫”系统,一旦有情况,只要随手一按,网格员就能第一时间知道,方便赶来照护。

  为了保障社区平安祥和,钟何珊珊还准备联合当地派出所为出租房屋引入视频门禁系统,规范出租屋管理,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为外来人员提供一个安心的家。

  在宣传上,她也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利用第三方视频软件为大家创建一个“西新频道”。这样,网格员就可以针对需要宣传的内容,编排成小故事,自己出镜表演,以短视频的形式放在频道里播出,既给居民带来欢乐,又便于大家接收。

  作为社区的大家长,钟何珊珊还希望能依托西街古老文化和特色建筑发展民宿业,组织有想法的居民成立一支旅游发展服务队,强化社区居民自治能力的同时,还能集大家的智慧,把社区打造成恬静舒适的旅游度假区。

  “社区治理的落脚点是便民为民,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高效又贴心的服务。”钟何珊珊对做好将来的工作信心满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善用新技术服务老居民 2021-01-18 浙江日报2021-01-1800011 2 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