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在京研讨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沈爱群 通讯员 陈雯怡) 1月12日上午,叶文玲长篇报告文学《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研讨会在京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联合主办,浙江人民出版社、浙江省作家协会承办。共有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的十余位专家到会研讨。

  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是与张大千、徐悲鸿同时代的著名画家。1936年,他毅然放弃在法国的优越生活和稳定的绘画创作环境,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1944年,敦煌艺术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成立,他是第一任所长。此后半个世纪,他坚守敦煌,为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和传播作出了贡献。

  为了把常书鸿的事迹和精神传递给更多人,作家叶文玲历时多年,精心创作了《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这是一部详尽、完整、可信的常书鸿传记,也是一部启迪心智、温润心灵、文质兼美的现实题材文学作品。据了解,《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自2020年6月出版以来,已加印4次,深受读者欢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在京研讨 2021-01-13 21959620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