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检查健康码,眼到还要心到

  如今,在地铁站、商场和小区的入口,都会有工作人员值守,检查行人的健康码。可最近一段时间,有种情形值得注意:少数关口的把关人员警惕心有所放松,少数时候行人在远处匆匆亮一下手机,也能通过。在火车站出站口等一些人群密集的场合,大家一拥而过,工作人员有时也很难看清楚每个人的健康码。

  前不久,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民警就在通辽火车站发现一名试图用过期健康码截图离站的旅客。目前,该旅客已被移交至通辽市疾控中心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试想,倘若这名旅客使用健康码截图,最终没被发现,则可能会加大疫情防控的风险。因此,在现实中,我们须提高警惕。一方面,防范少数不负责任者拿着假的健康码甚至其他来蒙混过关;另一方面,也提醒检查健康码的工作人员仔细查看。

  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不小。健康码极大地方便了疫情防控和人员流动,方便社会运转。但是,再好的科技工具,也需要人来用好它。工作人员在一些重要关口检查健康码,既要眼到,也要心到,看清楚健康码的细节,不要因为大家急着过卡口就放松警惕,真正将“严格”二字落到实处。每个人亦应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耐心配合检查。

  毋庸置疑,把类似检查健康码这样的“小事”处理好,也是对疫情防控的莫大助力,最终获益的是每个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检查健康码,眼到还要心到 2021-01-13 21959398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