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防疫面前不可任性

  1月11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近期报告的两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来自同一家庭。一家七口感染新冠病毒,令人同情。但根据通报,这一家七口感染者中有人曾故意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并否认相关部门协查核实的轨迹信息。无视规则、任性而为,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不负责,更对疫情防控造成极为不利影响。

  值得警惕的是,最近这样的新闻时有发生。河北石家庄高邑县一退休干部违反防疫规定,不戴口罩强行闯卡,并与小区防疫人员发生冲突;石家庄3名在疫情高风险地区居住人员,私自从藁城区驾车返回晋州。两起事件的当事人都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法律代价,但也给防疫大局造成了不必要的风险隐患。

  面对防疫规则,总有人怀有侥幸心理或任性行事。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各地管控都不可避免地严格了起来。尽管这些防控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便,但在防疫背景下这是必要的,目的正是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

  防疫并非只是某些人或某个部门的事。每个公民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是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眼下正是石家庄、北京等地防疫的紧张时刻,任何个人任何行为都应当优先考虑到防疫大局。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怀着侥幸心理,一味任性、我行我素,本质上就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自私行为。

  拒不配合流调、隐瞒行程的行为最终导致了全家7人感染;私自驾车返回晋州的人员,也被强制定点隔离和行政处罚。那个强行闯卡的退休干部,不仅被依法处以5日行政拘留,还被当地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防疫不容侥幸,更不能任性。特殊时期,少一点侥幸、少一分任性,就能多一分安全、多一人平安。每一个人都能认识到“规则面前无例外”的基本常识,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的关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防疫面前不可任性 2021-01-13 21959335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