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湖北移动方舱CT驰援河北

  据新华社武汉1月12日电 (记者 黎昌政 熊琦) 12日,随着湖北援冀车载移动方舱CT的顺利抵达并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凤岗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具备了开放发热门诊的条件,将承担南宫市发热人员的接诊、筛查工作。

  “今天上午已经完成了移动方舱CT的安装、调试工作。车载CT上配备了5G设备,可以通过5G网络实现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本部医学影像科的远程连接,及时把前端扫描的影像传回,实现远程阅片和智能诊断。”援冀的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叶乃力说,这种“车载+5G”移动高带宽传输的特性,非常符合疫情防控复杂条件下的临床诊断业务需求,可以加快患者诊疗效率、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据了解,10日晚10时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安排这台5G车载移动CT驰援河北,帮助河北地区快速诊断新冠肺炎。这台“医疗神器”长15米、高4米,可用于全身CT平扫和增强检查,平均每天可体检筛查200至300人次。12日下午,叶乃力对前来支援的南宫市影像人员进行了培训,从13日开始,移动方舱CT将24小时不间断开放,随时提供检查服务。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介绍,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武汉先后接管了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在医学影像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全国各地给予武汉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有决心、有能力完成支援河北的任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湖北移动方舱CT驰援河北 2021-01-13 21960041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