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进网格 听民声 办实事

仙居:开门一件事 事事得民心

  “相标,这边的水管要再包厚一点,这次降温幅度比较大,我们工作要做仔细一点。”仙居县淡竹乡大源村新任村委会委员朱寿明一边干活一边和村党总支委员周相标说着。

  寒潮来临,对于地处深山的大源村金山自然村预计气温最低可达零下11摄氏度,低温天气将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大源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动了起来,目标只有一个:防御强寒潮天气,保障民生。

  采购材料、组织人员、包水管……一中午时间,周相标和朱寿明带着村里的党员、村民为全村的1000多米外露水管穿上了厚厚的“棉衣”。“这样水管就不会被冻裂了,我们不用为明天有没有水喝而担心了。你们党员干部是好样的!”周大伯看着被包得严严实实的水管直夸“新班子,不错”。

  同一时间,淡竹乡林坑村的两委班子正化身“红色推销员”,忙着帮助村民销售农特产品。林坑村村民生活生产以养殖蜜蜂、制作土特产品为主,每年蜂蜜产量有上万斤,制作笋干、萝卜丝、薯条等农产品2万多斤,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自产的近6成的农产品无法及时销售出去。新班子上任后,将“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作为开门“一件事”,试水电商网上卖货、干部带货参加推介会,一个月内销售额增加了10多万元,户均增收2000多元。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后,仙居县注重实干导向,扎实开展“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活动,推动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学起来、紧起来、跑起来”,以马上干事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口碑。

  埠头镇振兴村开门“一件事”同样围绕着乡村致富。上任伊始,振兴村党组织成员和第一书记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离任老干部、老党员等共同参与出谋划策,将发展光伏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上任“第一件事”。

  振兴村生态资源贫乏,是无山林、无田地、无河滩的“三无村”,而建设4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需要占用3400多平方米的土地,这对振兴村来说是一个难题。面对难题,新班子商定备选方案,并逐一实地踏勘,按照费用少、节省土地的原则,最终敲定将光伏项目地点放在由废弃矿山改建而成的大白鹅养殖场内。

  该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400多千瓦,共投入资金199万元,是仙居县目前第二个大体量的光伏项目。预计建成后,可以连续使用20年,每年能产生电量44万千瓦时,可为振兴村带来25万元左右的集体经济收入。振兴村党组织书记柯飞跃表示:“光伏发电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探索以大白鹅养殖基地为中心,光伏发电、绿色农业等为辐射区域的经济发展新路子。”

  聚焦治理难事、发展要事、民生实事,新班子上任后建立“攻坚清单”,重点围绕“一户多宅”整治、城村双改、“两村两企”搬迁等重点项目进行组团认领、集中攻坚,全面攻坚“四个突破口”,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乡镇(街道)层面组织“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激发新上任干部比学赶超的干事动力,展现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据统计,仙居332个村社梳理出“开门一件事”362项,目前已全部完成。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仙居:开门一件事 事事得民心 2021-01-13 浙江日报2021-01-1300017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