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线上+线下”一体化 中国围巾城正式开业

桐庐横村:向阳而生 织造未来

曾 艺 严钰娜

  2021年1月9日,众所期盼的中国围巾城开业了。

  作为闻名全国的针织名镇,桐庐县横村镇有682家针织企业,其中规上企业达到35家,8成以上是做外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针织产业遭遇了40年发展以来最为严峻的“寒冬”。如何化危为机,加速转型升级成为首要问题。

  以平台促转型,桐庐县横村镇启动“一城三园”工程,作为其中重要落子——中国围巾城的开业,无疑为传统针织产业转型升级打上了一针“强心剂”,让“打造中国时尚针织第一镇”的蓝图更加清晰。

  抱团集聚 资源共享

  一站式服务提振信心

  中国围巾城位于桐庐县横村镇徐家埠路,总投资近1.5亿元,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共有153个店铺,城内配有电商、直播培训、产学研合作室、活动中心等。

  区别于传统市场模式,这是桐庐首家集线上购物、线下体验、商品优选、网红机构聚集、智慧云仓一体化的电商基地,将打造成为融合生产厂家、线下商家、直播机构、线上销售的产业公共共享平台。

  经过40年的发展,横村针织产业虽然在市场上具有重要的行业地位,但也正面临着产业结构层次较低、企业研发投入较少、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的问题。

  抱团发展,发挥集聚效应,是转型升级、破解难题的密钥。中国围巾城投用后,将聚集分散的针织资源,为企业提供平台对接、培训、孵化、人才引进、投融资、供应链、物流、视频内容制作、产学研实训等一站式服务。

  特别是在疫情的挑战下,中国围巾城为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平台支撑,为企业提供空间、技术、人才等各种资源,降低试错成本,让原本不敢碰、不想碰内销市场的企业看到了希望。

  桐庐春蕾针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水琴在围巾城的一楼租下了近90平方米的店铺,在这里企业可以享受3年免租的政策优惠。

  “我们准备先试水围巾、披肩等产品,现在正在对接围巾城的直播资源,帮助企业销售积压的库存,如果效果好,我们下一步准备开拓内销市场。”毛水琴说。

  主动服务 雪中送炭

  为企排忧解难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助力针织企业走过“寒冬”,横村镇雪中送炭,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疫情期间,横村镇通过组建经济工作专班,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开展“惠企政策”直播、桐庐出口网上交易会(针织专场)、跨境电商培育等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针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窘境,横村镇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惠企政策的基础上,配套扶持惠企政策,累计对符合条件的针织企业发放政策补贴1000余万元。同时,利用好转贷基金,2020年累计为企业无偿转贷1.3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聚优势、补短板,产业平台加速建设。据了解,横村镇培育孵化针织小微企业的时尚智造产业园力争在2022年完成建设,建成后,将解决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难题。

  圆通物流智创园已于2020年12月挂牌,计划在2021年一季度开工建设,届时将为针织企业转型破难提供物流配套支持,打造快递物流服务、电商新零售运营、培训和创业孵化、科技创新、园区服务五大功能模块。

  而针织小微园力争在2021年落地建设,它将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解决辖区内“低散乱”企业遍地开花的问题,预计能为横村培育“小升规”企业10家以上。

  当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横村镇多渠道引导鼓励,激发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牵线搭桥,加强针织企业与上海东华大学、成都纺专等国内外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重点在设计研发和品牌打造上“做文章”。

  求新求变 向阳而生

  走出舒适圈探索转型之道

  在这样的态势下,越来越多的针织企业主动走出舒适圈,在求新求变的道路上重新定位企业未来的发展。

  杭州煜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言玉这段时间忙着筹备春夏季新品发布会,2020年9月,其与东华大学合作的“之予”品牌童装正式上线。

  “我们提供校外实践基地,进行产品的生产,东华大学则发挥设计研发的优势,并做好市场运营,把品牌推广落地。”朱言玉说。

  目前企业处于引流、打造口碑的阶段,已有近300款产品完成设计打样,并在淘宝、小红书、抖音等多个平台上线,同时,还在全国一线城市布点了15家买手店。

  “我们并不简单追求销量,而是深耕品牌化之路,实现持续发展。”朱言玉表示,根据计划,企业到2023年,将在全国布点百家买手店。

  2020充满挑战,但政府雪中送炭,企业求新求变,多方聚力,共同书写下横村针织产业向阳而生的发展篇章。

  “十四五”新开局,新时期要有新作为,桐庐启动攻坚做强大智造产业的“六大行动”,“接下来,我们将在知名品牌培育、数字化改造示范、工业互联网覆盖等方面集中攻坚,加快本土传统针织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桐庐县横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桐庐横村:向阳而生 织造未来 2021-01-13 浙江日报2021-01-1300004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