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湖州双林镇花城村吃上“旅游饭”

“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

高曙瑛

  上周末,一辆辆浙A、沪A牌照的私家车停在湖州双林镇花城村路亚基地内,几艘小型钓鱼艇零星分布在宽阔的水域上,基地负责人杨旭东介绍,2020年4月份运营至今,已吸引了长三角地区的路亚爱好者近3000人。

  路亚船钓位于申嘉湖高速公路双林出口处,是花城村今年引进的农旅项目。杨旭东坦言,他走遍了湖州周边地区十几个地方,最终选择落户花城村,除了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最重要的因素是该村优美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花城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整村规划,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自然景观,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为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

  换做以前,沈新林是不会带着孙女出来遛弯的,河里、路边都堆放着垃圾,味道也难闻。如今,他逢人就“吹”:“我家住在景区里,清澈河道随处见,空气里都是花香。”

  沈新林倒是没夸张,他家住花城村潘家堰自然村,村里水岸步道、樱花步道、休闲长廊、杜鹃盆景园等景观应有尽有,整个自然村被打造成了特色旅游景点,花城村又在2020年成功获评3A级景区村庄。“不仅游客喜欢,大家伙儿也喜欢,随手乱扔垃圾的坏习惯都没有了,走进花村城就走进了幸福生活。”

  良好的生态环境除了促进乡风文明,也为当地村民开辟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

  去年初,双林镇出台《关于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意见》,引导村民在家发展各项旅游项目。家住景区里的村民们有效利用环境开办起了农家乐,李建华就是其中之一。他凭借自身20多年的餐饮行业工作经验,在村里开办起了农庄,吃上了“旅游饭”。“游客除了吃上双林特色菜,还可以欣赏春鹃、荷花、紫鹃、松柏等景物,与鸭子、鹅、山羊等动物‘嬉戏’。”李建华说,同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不同,在这里游客可以把生活节奏慢下来、心灵静下来。得益于农家乐的开办,李建华的农庄有了100多万元的营收,同时也带动了附近多名村民就业。

  “通过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以点串珠,我们打造了以杜鹃文化、休闲体验、个性垂钓为主的农旅融合产业,目前正在积极引进湖羊休闲文化项目,延伸产业链。”花城村村党总支书记谈建平说,农旅发展的绿色路子,让该村“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有望突破100万元。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 2021-01-13 浙江日报2021-01-1300006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