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文章导航

越兰 清香

金昌启亚董事长潘亚敏
——“场景力地产”先行者

  越兰 清香

  金昌启亚董事长潘亚敏

  ——“场景力地产”先行者

传 承

  1993年7月,金昌公司成立。带着4000元资金和三四个人,潘政权从中学校长岗位上下海,带领员工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

  从柯桥望湖花园项目开始,金昌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竞争激烈的绍兴地产界名列前茅,不仅是因为金昌实力出众,更在于金昌为绍兴楼市培养了一批人才、一支队伍、一种风气,堪称绍兴地产界的“黄埔军校”。而从这所学校里培养出来的“最得意”的“学生”,可能就是潘政权之女潘亚敏了。

  很多年后,在杭州钱塘江畔的金昌启亚总部,潘亚敏跟我们聊起了父亲。

  为什么是金昌?金昌到底做对了什么?“金昌一直是一家很夯实的企业。同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它都把握住了大势。”那么多年它一直都在坚持挑战自我,别人做不了的,它来做;别人做不到的,它做到了。“父亲对每个项目都非常地投入和认真,产品一定要做出这个时代、这个时期他认为最好的,所以我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去考察、去研究,基本上那么多年来重复的不太有。”

  时间累积的专注和投入奠定了金昌对行业的独特理解和深邃洞察。

  有人说,天天有操不完的心就是企业家精神;有人说,企业家精神就是牺牲,创业后所有的生活只有一件事,就是工作。但重要的是,他享受其中——这就是潘亚敏心里的企业家父亲,正如吉尔德在《企业之魂》开篇写到的,精神和信仰才是企业家的生活方式。

  同样都是教师出身,同样都是家里的老大,同样做过企业一把手,潘亚敏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她早已经和父亲心心相惜,是父女、是战友、也是知己。正是因为深谙教育的本质,所以潘政权懂得,最好的传承就是榜样的力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回过头来看,他没有手把手事无巨细地教会潘亚敏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董事长,但在她心里,早已把责任、担当、使命、情怀和热爱刻入生命。

  “心胸要大,格局要高。”

  “开发的是房子,留下的是文化与历史。”

  “启亚名字好,开启了亚敏的新时代。”

  父亲的话,犹在耳畔。刚接班时的摩擦和不理解,遇到困境时的无助和彷徨,以及走出低谷时的艰辛和勇气,都化作了今天的轻轻一笑,犹如窗外的钱塘江波光粼粼。金昌启亚从传承到新生,在这里扬帆起航。

磨 砺

  “这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

  潘亚敏也曾经历过至暗时刻,最痛苦和恐惧的并不是困难本身的强大,而是被质疑、不被信任、不被理解。

  “你只有不断地去经历,才会有阅历,才会去创造。”在最困难的时候,她只身一人远赴山东临沂,在完全陌生的市场环境中,面对千亩的荒土,她几乎以一己之力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格局。临沂项目在源源不断为总部输入现金流的同时,也再次彰显了金昌的品牌魅力和实力。

  潘亚敏说,过去5年,她都在和自我作斗争。慢慢把这么多年来传承的压力和重担放下,把内心的焦虑和恐惧清空。“接纳所有的过往,把它内化成生命的一部分,然后你会觉得内心很安静、平静,再到宁静、祥和,再到喜悦,直到成为一种正能量的财富。”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暮色与晨曦。顿悟时刻使我们从生命的曲折昏暗中抽离,看到另一个明亮的世界,这些时刻发生时,仿佛有一道光划过心中,影响甚至改变了我们一生的轨迹。

  正如加西亚·马尔克斯说的,“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如果说人生是一条小溪,那么事业就是小溪里流淌着的清水。当潘亚敏把对人生的体悟延伸到对事业的理解,一个“霸道总裁”开启了“阳光少女”的全新篇章。

  “我愿意把我的才华,我骨子里对于地产的认知和理解,投入到产品中。因为它提供的不仅是产品本身,更多的是在打造一种生活方式。让居住的业主能够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是我很想做成的。”潘亚敏说。

  《大盘时代:中国泛地产革命》讲述了房地产市场经历的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卖“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即房子、家居等;第二个阶段卖“看得见摸不着”的东西,即环境、景观等;第三个阶段卖“看不见摸不着但感觉得到”的东西,即文化、品位和生活方式。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王小波在《万寿寺》中的这句话,却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由此,金昌启亚创造性地提出了“场景力地产”概念。场景力,就是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的真实意愿和能力。场景力,就是更有温度,更具美感,更加人性实用的生活方式。

  如果说金昌是一艘劈波斩浪的航母,它要始终保持规模、体量和竞争力上的优势,那么金昌启亚更像是一艘泛舟湖上的小船,它正在以自己的价值观和文化审美,为新时代的地产行业注入一股清流。

  “我们代表什么?”“我们创造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希望成为怎样的企业?”是这些持久性的发问和思考,让潘亚敏和她的金昌启亚一直走在大道上。

蝶 舞

  当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交需求、艺术需求和精神需求正逐渐渗透到各行业的产品中,其中也包括地产空间,这是一个物质极为丰富的快时代,如果想要基业长青、日久弥新,还是要回归到以人为本的现实中,一步一个脚印地“慢工磨细活”。

  在杭州由“西湖时代”逐步迈向“钱塘江时代”的重要节点,金昌落子杭州。金昌春和钱塘,是金昌集团大手笔进入杭州的开篇之作,如今也已成为推动钱江世纪城人居品质晋升的重要力作。

  如何进一步引发人们对生活之美的共鸣?金昌对美好生活的探索在金昌启亚持续深化。秉持“温度·美感·实用”的企业理念,从空间到场景,再从场景到生活内容,金昌启亚在实践中不断探寻“理想生活”的定义,深度挖掘社区内部资源,实现社区内人与人之间有质量的连接。

  温度:“我们希望可以用心去改变钢筋水泥下的冷漠与生疏。”金昌在山东临沂的标杆性项目白鹭金岸,依靠自身的千亩大盘的优势,承袭金昌启亚的经营理念,打造全新居住方式,创新社群运营模式,营造新型邻里关系。

  每一年,白鹭小镇都会组织多场城市级IP活动,春日生活节、醉美新娘评比、草地音乐节、邻里家庭日、社群文化盛典、海豚计划、幸福密码等。“以前年轻的时候结婚,没穿过婚纱,也没拍照,没想到在这里实现了。”“我觉得草原音乐节每一次的创意集市都很有特色。”“我最喜欢在这个大草坪上轮滑了。”……通过社群共建,社区内涌现出了一批有才华的明星业主,他们结合自身才能及资源为社群运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美感:临沂院子项目始终用心提升业主居住舒适感,从最初户型设计的数次易稿到交付区域道路上的花箱安置,只为居民的美好生活而来。从匠心规划到考究细节,从景观结构到功能分区,以多维度思考,营造更人性化、更全面的生活场景;在这里,造房子只是基础,造生活才是核心。

  拥有社群的白鹭金岸,已经不仅是个楼盘,而是一个可以实现自我生长的、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社区。《场景革命》作者吴声说,“体验已不只是解决痛点,更多时候,体验解决的是甜点、痒点、尖叫点和幸福点,这才是引爆点”。当人性之温度、当生命之美感得以舒张,金昌启亚代表了地产行业的一种新风向,也正在开启一个新实用主义时代。

  实用:金昌启亚打造的标志性“场景力地产”项目——皇家海湾公馆,不惜重金为社区生活空间留白,倾注更多的人力心血,为空间注入生命力,营造适合生活空间使用者的实用场景。用一座海边的共享客厅,将26℃暖心社区唯美呈现;独创的社区大圆球公共空间采用了三曲玻璃的特殊材质,比肩国家大剧院的特制建造标准,让阳光微微透过获得舒适的采光;来之五湖四海的不同菜系,既有家乡的味道,也在食物的享用交流中;一个琳琅满目的海市集,用海的声音,将故事娓娓道来……

  温度、美感、实用——这样的理念也在宁波姚江项目、杭州滨融府、温州外滩江月湾等合作项目中一一得到了体现,当每一个场景品牌,不断地情感发酵,一个个有内容的社区、一群群有故事的人去生活、去爱、去感受,我们的内心,才能盈满而丰盛。“金昌启亚,启于何方,亚于何处”的答案也便日渐清晰。

  (本版图片由浙江金昌启亚控股有限公司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越兰 清香 2021-01-13 浙江日报2021-01-1300006;浙江日报2021-01-1300007;浙江日报2021-01-1300008;浙江日报2021-01-1300009;浙江日报2021-01-1300011;浙江日报2021-01-13000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