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衢州村社主职干部上新年第一课

“云讲堂”上共享“治村经”

  本报衢州1月4日电 (记者 钱关键) 新年上班第一天,衢州市“村社主职干部新年第一课”云讲堂在衢州市广电一楼演播大厅开课。被衢州市委组织部等评为市级兴村(治社)名师的5位村社“一把手”及1位年仅24岁、衢州最年轻的村社“一把手”先后走上讲台,并通过网络向衢州1.6万余名村社干部分享了自己的治村心得。

  “乡村要振兴,必须先聚心”“做老百姓的工作,我觉得要做到‘两不怕’,不怕费鞋、不怕费口水”……近3个小时的“云讲堂”,新老村社书记金句频出,十分打动人心。

  “我2002年回村里担任村支书,至今已有19年。如果问我这么多年在村支书岗位上最深的工作心得,我的回答是三个字——‘抓党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挺有料”书记的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庭友一开口就谈起了自己的“治村经”。

  这几年,地圩村通过党建引领,开办了乡村“博士工作站”,开展了党员联户“e家亲”活动和“智安村居”建设,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也让地圩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法治村”,并带动了村庄发展。

  江山市新塘边镇勤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荣威演讲的主题是“从‘想逃跑’到‘扎下根’”。而这也是她大学毕业后回村工作到担任村“一把手”9个月来的“心路历程”。

  “上任后,我拼命向老支书姜赛华等村干部请教学习,以补足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短板和群众基础不够扎实的软肋。我还给自己定了规矩,每天走访三四户农户。”姜荣威分享了自己主动学习、埋头苦干的工作心得,这也让她收获良多。5个多月下来,原本村民口中的“小娃娃”变成了亲切的“小姜书记”,这让她十分欣慰。

  “要当好一名村社书记,我认为应该从小事做起,小事做好了、做久了、做到极致了,也就变成了大事。”当了26年村支书的省级兴村(治社)名师、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老书记郑初一作为帮带导师的一番话,获得了现场其他村社书记的热烈掌声。

  衢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这样的“云讲堂”,他们已先后开办两次。这一次是在衢州全市1593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换届工作后举行,通过导师帮带、云上分享等方式,传授治村经验、分享治村心得,这对提升新一届村社主职干部履职能力很有帮助。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云讲堂”上共享“治村经” 2021-01-05 21920203 2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