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

织里:太湖南岸创业新城正崛起

  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

  织里:太湖南岸创业新城正崛起

  杨斌英

  元旦前夕,湖杭高速公路吴兴至德清段工程全线开工仪式在吴兴区织里镇举行,项目建成后,将给湖州东部乡镇的老百姓带来“15分钟上高速,快速通达四方”的出行体验。

  这是织里镇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率先之举。作为“中国童装之都”,从昔日一条小小的扁担街发展到如今汇聚全国各地45万人口的现代化城镇,织里的蝶变有目共睹,被列入了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已经连续多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

  一次次站在聚光灯下,织里自信满满。“十三五”期间,“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织里举行,“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织里作为重要考察点,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织里童装产业逆势前行,化危为机,顺利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回首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织里镇将重点实施“320”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太湖南岸这座创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童装产业搭上国际快车

  说到织里,就不得不提童装。当地这一特色产业成就了一批批新老织里人的创业梦想,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童装产业集群。去年10月,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成功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如今,这里的童装,还搭乘这一“国际快车”,被销往世界各地。

  “作为湖州市唯一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织里将借助这一新型贸易方式接轨国际,打开更大的市场。”吴兴区委主要领导表示,这不仅为织里,更为吴兴区注入了外贸赶超发展新动能。

  渠道的畅通同样让织里童装企业倍感振奋。“以前,由于产业链结算方式等原因,导致我们的童装不能顺利出口,现在试点的便捷服务帮助我们童装企业解决了大难题。”浙江布衣草人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交易中心范围就设在织里,这意味着织里童装也能像义乌小商品一样,方便快捷地销往世界各地。

  “布衣草人”是织里最早尝试跨境电商的企业之一。织里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试点的运营,织里企业“走出去”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三业态融合,加快打造全球童装及日用消费品采购基地。

  童装销售走出国门,对织里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站在时尚的前沿,织里童装产业一直勇往直前——

  2019年获批成为童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入省级创建名单,构建“一城二园三中心五平台”的创新格局,截至目前,童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共集聚创新服务机构74家,引进合作大院名校8家,引进设计人才近千名。

  2020年众志成城共渡疫情难关,织里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童装产业“破冰”新路径,培大育强出台“童八条”政策助推童装企业小升规。1至10月,童装产业总销售额达540亿元,其中童装线上销售额148.7亿元,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接力赛跑,从“十三五”走向“十四五”,织里镇创新实施童装产业升级“五大工程”,正一步步“从梦想走向现实”:童装上市企业总部园集聚优势资源,吸引全国知名童装企业总部入驻;组建的中国童装学院,将建成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童装专业人才培育中心;中国童装品牌运营中心目前有200家企业已经运营;童装产业示范园将打造童装生产工匠精神展示基地;童装智慧物流园加快建设中……

新兴产业提速奋力奔跑

  产业兴旺的织里镇,童装只是其中之一。湖城向东看,织里镇作为湖州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团,在新时期又有了“大动作”:重点打造织东平台,新拓展12平方公里,加快道路框架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高新产业园区新平台。

  “织里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但是现有的城市框架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城市规划的重大调整,不断向东扩展赢得空间,未来发展后劲才会更足。”织里镇主要领导表示,这也为织里新兴产业提速奔跑加足了马力。

  得益于这一规划,眼下,位于织东平台的浙江创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新材料总部基地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新厂房开工在即,企业上下都卯足了干劲。“搬到织东平台1年多,有了新厂房扩容企业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博世、苹果、华为的供应商,预计该企业订单每年保持50%的增长,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上市。

  民营经济“多点开花”,织东平台越来越成为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壮大的热土。

  总投资20亿元的电子信息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新厂房已经基本竣工,预计今年二季度投产,项目的投资方正是织里本土企业——湖州久鼎电子有限公司。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建设超高频超精密数据线、超精同轴数据线、无线充电等产品,这与织里镇主攻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

  “织里在资金和用地上优先给予政策支持,为企业腾飞‘保驾护航’。”织里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章陈辉介绍,织里镇突出产业质效发展,积极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其中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引育力度不断加大,涌现了东尼电子、久鼎电子、龙鹰光电、创特新材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标杆企业。

  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引擎。2020年,织里镇共引进立讯、童之梦等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超220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栋梁、东尼、创特、科洋等4个产业项目成功被认定为省重大产业项目,其中绿色智造产业园二期项目被认定为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

  新兴产业的沃土,也是人才集聚的高地。2020年,织里镇新引进顶尖、领军、教授、青年四类人才46名,东尼、久鼎入选省领军创新团队,栋梁铝业、米皇羊绒入选南太湖精英计划创新团队,加强校地合作,新引进大学生4742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77人。

品质提升迈向美好生活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织里感受美好生活。”作为拥有45万人口的大镇,织里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始终以民生为落脚点,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爸爸妈妈在这里上班,我和哥哥都在这里读书,我们把家安在了织里。”近日,走进织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305班学生夏烁正在给其他孩子分发作业,跟着父母从安徽来到织里,她一年级就入读了这个学校,这个学期还当上了班长。

  让新居民孩子在织里幸福求学,多年来织里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吴兴实验小学、湖州培文实验学校先后投入使用,织里实验小学东扩有序推进,晟舍小学改扩建排上日程,目前已经解决了1万多新居民学生的入学问题。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在产、城、人的融合过程中,织里这座小镇不断齐集大城市的“标配”——

  新启用的吴兴区人民医院,按900张床位规模的综合性三乙医院标准进行建设,让新老织里人享受城市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同时该院还与上海市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专科紧密合作,加大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提升医疗水平。

  2021年即将启用的织里镇文体中心,总投资约12.89亿元,重点建设青少年培训中心、健身中心、图书馆及游泳馆等功能场馆,还拥有约250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围绕打造“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的目标,如今,织里镇不断完善“智慧织里”网络,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形成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人口管理等智慧平台,并充分联合社会力量“平安大姐”“老兵驿站”等工作室,对全镇社会秩序进行全面、及时、有效的智慧治理,让新老织里人在这里“安居乐业”。

  齐心协力,共筑一城,织里镇还从精神文化引领入手,打造“织里·知礼”品牌,让身边的榜样站在聚光灯下,增强新织里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4年来共评选出各类好人1390名,其中75%以上为新居民,不断弘扬社会正气。

  乘风破浪,再启新程。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历史起点上,织里镇45万新老居民将同心同力,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朝着“中国国际童装之都、太湖南岸创业新城”的目标阔步前行。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织里:太湖南岸创业新城正崛起 2021-01-05 浙江日报2021-01-0500005;浙江日报2021-01-0500007;浙江日报2021-01-0500033;浙江日报2021-01-0500051;浙江日报2021-01-0500063 2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