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9大通车项目中,这家企业保障了6大项目的集料供应——

一颗“红心”向通途

黄 俊 何洋帆

  2020年12月22日,我省在“十三五”末正式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同时让我省实现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的壮举。

  完成这项“壮举”的,有无数在台前奋斗的交通建设者,同时也有在幕后发光发热的人们。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下属丽新矿业公司就是“幕后人”之一。在这场通车大戏中,丽新矿业就参与了9大通车高速项目中6大项目的玄武岩石料保供任务。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加速奔跑的交通建设全部拉下了手闸,当时乡村闭路、工厂停摆、工人待工、玄武岩价格飞涨……9大通车项目复工复产陷入困境。

  丽新矿业,不仅是省交通集团下属国企,也是我省浙西南地区最大的玄武岩生产供应商。它能否率先复工复产,直接影响到其保供的6大项目的工程进度。时间就是生命,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面对浙江人民群众的期盼,丽新矿业必须让自己“跑起来”。

  省交通集团和交通资源公司两级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矿山的复工复产工作,他们多次开展视频工作会议,远程协调复工难题,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各方责任。在短时间内,丽新矿业就步入正轨,主要为杭州二绕西复线、建金、文泰3大高速项目供料。

  料是供上了,但要参与保供6大高速项目,提升产能是第一要务。丽新矿业生产技术部负责人苏晓明说:“2020年年初,矿上刚刚完成基础的工区建设,设备刚完成调试,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但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公司领导班子决定将全年目标任务定为150万吨。”

  大干快干。该公司以党建引领,推进“红色攻坚”行动,党员干部牵头成立“红色攻坚队”,带头24小时领班,加大开采力度;不断优化调整设备参数,使单线生产能力从350吨/时提升至380吨/时;定时高质进行设备维护检修,使设备运行负荷从常规的60%提升至75%;同时把日生产时间由12小时调整至18小时,最终在2020年8月中旬实现了日产量突破1.32万吨,日出货量达到1.2万吨,和当年年初日出货量相比,翻了4番。在2020年10月,丽新矿业通过“大干六十天”攻坚战,超前完成全年150万吨目标任务。

  要产量,更要质量。丽新矿业对“品质工程”孜孜以求。该公司投入上亿元购买国际先进的生产线设备;安装高度自动化的控制系统,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加工厂;顺利通过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绿色矿山遴选实地核查,并被推荐至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先后制定《矿产项目开发管理标准化手册》《砂石骨料标准化加工质量控制指导手册》等,规范矿山运营管理;与高校、铁科院等广泛开展合作,重点开展高品质骨料开发;还布局钢桥面精品骨料研发生产,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一颗“红心”向通途 2021-01-05 浙江日报2021-01-0500009 2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