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开拓销售新渠道 做强农业深加工

庆元:800米高山成创富新天地

  本报讯 (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李春利 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 嘉兴南湖景区北侧,坐落着一家庆元生态产品展销中心。160平方米大小的门店,摆放了甜橘柚、食用菌等20余种包装上印有“庆元800”标志的农产品,吸引一批批游客在此选购。

  “庆元800”是庆元县主打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该县山地资源丰富,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台地有6万余亩。高山之上,光照充沛、昼夜温差大,孕育出庆元香菇、锥栗、灰树花等特色农产品。普通蔬菜瓜果如花椰菜、西红柿等生于高山,也因为污染少、养分多、口感好,更受市场青睐。

  但高山也是一道屏障。因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这些农产品被“养在深闺”少人问津。为此,庆元自两年前提出打造“庆元800”品牌,将海拔800米以上的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销售,鼓励实行农业标准化、现代化生产,为农产品打开销路。

  优质农产品有了“新秀场”。该县通过山海协作,在嘉善等地开设“飞柜”,并在义乌、杭州等地开办生态农产品展销中心,搭建“庆元800”的对外展示窗口。目前,庆元已在外地开出6家专营店和6个专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今年销售额共计1600余万元。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抱团发展,农户齐心推广品牌。庆元30个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主体联合成立“庆元800”产销联合体,共享销售渠道、种植经验等,并挑选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作为农业经纪人,联系收购低小散农户、农民合作社的农产品。庆元县外婆家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宽英告诉记者,现在她不用挨家挨户上门推销,就有人主动联系采买甜橘柚,省心又省力。今年在农业经纪人的帮助下,她多卖出了近5000盒甜橘柚。

  一批示范基地,为“庆元800”品牌增添了亮色。当地已有5个农业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庆元800”生产示范基地,通过与企业、高校的合作,做强农业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如五大堡乡的锥栗生产示范基地,与庆元万成食业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即食锥栗零食、锥栗酒;屏都街道的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就多花黄精研制了黄精茶、黄精药膳等一系列产品。

  截至目前,“庆元800”已授权背书农产品25个,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帮助农户售出近亿元的农特产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庆元:800米高山成创富新天地 2020-12-18 21821268 2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