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2020年度全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红马甲” 你最美

  本报乐清12月11日电 (记者 张亦盈 王璐怡) 大屏幕上,闪过一张张不同的脸庞,鲜红的马甲是他们的共同标识,也成为“最美”的印记。12月11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主办的2020年度全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展示交流活动在乐清举行。

  现场,来自全省各地的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代表、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代表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庆属于他们的年度盛会。活动分“大爱无疆 乐音清扬”“团结互助 温暖同舟”“千帆竞渡 潮涌之江”三大篇章。志愿者代表还上台分享了各自的志愿服务的故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凡人英雄展现不凡担当。乐清市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此次获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防控中,队员们个个冲在前,为战“疫”奉献力量。先锋队代表陈姿在社区做志愿服务,每天要走3万步。上台分享抗疫故事时,陈姿几度哽咽:母亲因病截肢,但她只能请护工照顾母亲,自己没法去医院陪伴,而是选择在抗疫前线坚守了58天。她说:“舍小家是为大家。”

  像陈姿一样的“红马甲”还有很多。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中,嘉兴市义工协会成员、老党员平幼泉78岁了,依旧坚守社区一线抗疫;杭州市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输液室副护士长蒋建军驰援武汉连续奋战,为方便工作,几个小时不吃不喝成了常事;最美志愿者、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累计献血次数超百次……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的故事被制作成一个个视频短片,现场不少观众感动流泪。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截至2020年11月,浙江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达1517万人,总人数列全国第一,这意味着每4名浙江常住人口中就有1名志愿者。今年以来,全省深入推进“文明好习惯——随手做志愿”养成工程,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凝聚志愿力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红马甲” 你最美 2020-12-12 21803073 2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