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海岛山村的美丽蝶变

  海拔503.6米的舟山黄杨尖山,是舟山本岛第一高峰。近日,山脚下的展茅街道黄杨尖村成为舟山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观摩点。

  走进黄杨尖村,路两边掩映于绿树丛中的农舍精致宜居。一长溜非遗手工艺品摊位令人驻足,一旁的文化广场戏台上,村民们载歌载舞;村口荷花池旁,一群妇女正在袅袅婷婷秀旗袍。

  顺着木栈道、亭廊,只见农家院子或附近的田野种着橘子、文旦,正值收获季节,空气中散发着幽幽清香。近年来,该村在保留院落风貌基础上增加创意设计,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通过开展污水管网改造、省级美丽宜居村打造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呈现交通便利、道路整洁、公共设施良好、环境秩序和谐的景象,充满生机和活力。

  “环境优势加上宁静淳朴的乡村风貌,我们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旅游。”该村党总支书记徐华东说,尤其是田园综合体开园后,让村民感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今年,黄杨尖村共盘活8栋村庄空闲农房,积极打造星级民宿品牌、特色餐饮等,提升村庄品质格调,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同时依托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探索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集中流转土地统一管理经营,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

  不仅如此,黄杨尖村还结合村庄农业特色,大力扶持农副产品手工作坊,积极推进番薯糖、橘子、观音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化,提升农业竞争力。

  本报记者 林上军 夏艺瑄

  拍友 郑宝森 滕忠平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海岛山村的美丽蝶变 2020-12-12 21803098 2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