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我省低温储粮、优粮优储有“法宝”

粮仓用上专用空调

  本报宁波11月30日电 (记者 王波 王健 共享联盟鄞州站 杨磊 通讯员 邱煜) “12月底粮库将开始储粮。”11月30日下午,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宁波沃弗圣龙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云达布置安装和后续运送任务。上周,满载首批39台粮仓专用空调的货车驶离鄞州,前往我省低温储存试点——湖州新中心粮库,标志着我省粮食仓储迎来“低温储粮”“优粮优储”的新模式。

  作为销粮大省,我省储粮任务繁重。相比北方省份,我省的湿热天气是安全储粮的最大困难。如何有效确保储备粮品质,一直以来亟待破题。

  3年前,湖州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宁波沃弗圣龙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开启探索“低温储粮”。“低温储粮”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安全、可靠、合理和符合绿色储粮发展方向的储粮技术,是确保粮食安全储藏和品质保鲜的重要方式。

  董云达介绍,稻米对温度十分敏感,温度越高,稻米品质下降越快、香味消失越快。而稻米储存温度在15℃以下,相当于把粮食“放进冰箱”,虫霉就不能正常“发育”,粮食自身的“呼吸量”可减少80%至90%,并能大幅减少水分损失,从而保持粮食的新鲜度和营养价值。

  这也形成了粮食“低温储存”的标准,既需要低温恒定、节能环保,又要求粮食水分不能流失。经过多次试验,WFI粮仓专用空调出炉。

  今年5月,首台WFI粮仓专用空调在湖州三里桥粮库开展试验。“从5月到10月,空调运行效果非常好。从样机现场测试看,比传统空调节能27%,而且库温保持在14℃至15℃。”董云达介绍,无论是温度稳定性、节能环保,还是粮食的水分流失率,都符合粮食“低温储存”的数据要求,这让粮库储粮告别传统储法,避免化学熏蒸污染、降低干燥法造成的减量,真正实现“优粮优储”。

  据了解,WFI粮仓专用空调已经成功申报核心技术国家专利3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粮仓用上专用空调 2020-12-01 21747559 2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