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定海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举措——

“三把钥匙”,多元解锁纠纷

  本报讯 (记者 黄宁璐 何伊伲 共享联盟定海站 顾晨艳 通讯员 葛琳璐) “一把扫帚大家扫”“众家水井众家筹”“‘海上的士’护平安”……眼下,在舟山定海区,一个个鲜活的基层善治故事不断涌现,奏响和谐“平安曲”。

  近年来,定海区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通过群众自治、社会共治、公共服务等方式,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形成了“有事一起干,事事有商量,人人成风尚”的基层善治新格局,并连续14年获评“平安县(市、区)”。

  定海到底拥有哪些基层治理“金钥匙”,开启了城乡群众“幸福门”?近日,记者走进该地一探究竟。

  党群议事会

  找民意公约数

  “村子发展需要征收土地,我第一个配合!”“我愿意出资支持家乡打造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业态。”……近日,在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村的善治学堂里,一场围绕“青青世界”旅游项目提升改造工程的党群议事会召开,村两委班子、优秀党员、乡贤人士以及村民代表等21人参加,村民代表林国立、马岙村乡贤理事会董事长林坚定等纷纷表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如果说海上河姆渡文化是马岙的一张“金名片”,那么马岙村创新基层治理之举,则让这个“千年稻香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党群议事会在马岙村每月都会召开一次,定期向村民公开项目建设情况,并就下一步发展计划征求意见建议;遇紧急事项,也可临时召开。通过一事一议,马岙村顺利解决了露天粪缸迁移、抛荒地整治、村道修建等多个民生难题。“在农村,有些时候大家坐在一起拉拉理、论论道,事就办了,比行政命令还管用。”马岙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凯华告诉记者,党群议事会以搭建有温度、接地气的“商量”平台为着力点,找到民意公约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群议事会只是马岙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2018年6月,马岙村以林家巷子一带为试点,制定了“一把扫帚大家扫”等微民约,开始了从依赖保洁员到村民们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村域环境治理的转变。从那时起,村民们每天轮流打扫,扫坏了18把扫帚,为村里省下2万余元保洁费用,巷子也由“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一把扫帚大家扫”不仅扫出了整洁村容,也扫出了村里事情大家做的“蝴蝶效应”。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马岙村还打造了“众家水井众家筹”“百家田园联心种”“新来乡民齐家管”等品牌,多元引导村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幸福、文明的乡村画卷愈加绚丽。

  “海上的士”队

  守护海岛平安

  绿色船身、统一编号,或接送客人,或送货上船……在定海民间码头,活跃着一支由当地渔民组成的“海上的士”队,不仅承担着岛际和锚地人员的运输重任,还是一支平安巡航的生力军。

  定海民间码头是进出定海的南大门,来往其间的,除了客滚船,还有许多港内小船、渔船等,曾经海上交通事故和矛盾纠纷频发。2016年,定海区环南街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出资委托第三方注册成立定海千岛港内小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将93艘小船全部纳入公司化管理,同时变服务对象为治理力量,组建“海上的士”护航队。

  “我们发现了大量废油包,一旦下雨,油污将顺雨水流入海中,后果不堪设想,你们赶紧派人过来看看!”今年4月,港内小船在南部诸岛进行日常巡逻时,发现盘峙岛和尚山无人岛上有近5吨废油包堆放,甚至个别油包已开始渗漏。船主第一时间拍照上报街道办事处,并联系其他船只扩大巡逻范围。依托港内小船船主们对航线和案发地的精准研判,公安部门顺藤摸瓜,迅速核查侦破了这起案件。环南街道则委托清洗公司对废油包进行了妥善处置。小船船主们还利用回港避风、到港卸货、季节性休渔等时机,搜集反馈涉恐、走私、矛盾纠纷等各类信息。近百艘小船就像一只只流动的摄像头,成为定海南部诸岛的“平安卫士”。

  发布矛调指数

  会商化解纠纷

  “根据‘矛调指数’分析研判,我们发现因环南街道蓬莱新村周边即将建造拆迁安置房,导致该地信访数增多,请引起重视!”近日,定海区10月“矛调指数”出炉,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区旧城改造部门,同时将此事抄告环南街道,落实后续与群众沟通事宜,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介绍,“矛调指数”由信访系数、诉讼系数、调解系数、仲裁系数、综治系数5部分构成,每月上旬发布并召开会商。“我们根据信息集成分析研判,还推送‘三色预警’信息。‘矛调指数’已成为社会平安稳定趋势的‘晴雨表’。”区矛调中心负责人余文舟告诉记者,以信访指数为例,若指数低于基准数,说明信访量减少,反之则说明增加。

  记者在定海区矛调中心看到,该地进驻了21个部门,设置了10个服务窗口和14个调解室。“一般咨询类事项可在窗口化解,需进一步调解的纠纷则转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区,由专职调解员、调解律师等开出道路交通、家事婚姻、物业纠纷等专业‘药方’,提供点单式调解服务。”余文舟介绍。

  从被动管理到主动靠前服务,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治理,当地矛调中心搭建起融合社会治理各类资源信息的“数据池”,实现社会治理的融合共享。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共接待法律咨询1499人次,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56件,涉及金额约8288万元,调解成功率99%;诉前纠纷化解率23%,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26.22%;全区四级走访总量同比下降72.31%。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三把钥匙”,多元解锁纠纷 2020-12-01 21719992 2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