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我国将为水库“体检治病”

未来5年投资近1000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谢希瑶)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30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未来5年共需投资近1000亿元,用于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消除存量隐患。

  叶建春介绍,我国将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遗留问题处理;完成已到安全鉴定期限的水库安全鉴定任务;对乡镇村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每年安全鉴定后新增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完善雨水情测报、安全监测设施,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

  我国现有水库9.8万多座,80%修建于20世纪50至70年代,其中大中型水库4700座,小型水库9.4万多座、约占95%。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投入,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从水利发展资金中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25亿元;二是加大维修养护补助力度,在“十四五”期间,在今年安排18亿元的基础上,连续五年每年递增2亿元,累计安排120亿元;三是对地方给足政策,支持地方统筹财政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额度,财政部会同水利部,根据一般债券发行的有关规定、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实施方案、地方工作量、政府负债水平,以及财政困难系数等方面,在每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限额中单独给相关地方单列额度,明确用于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相关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李明传说,在投资政策方面,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比例最高的项目类型之一,其中对西部省份项目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比例达到80%;在监督管理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调度,密切关注投资计划下达、地方投资落实、项目开工建设、投资完成等情况,帮助地方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投资效率效益,及时消除水库病险问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我国将为水库“体检治病” 2020-12-01 21747672 2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