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让忽悠式打折不再畅销

  为促销立规矩,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多赢之举。好政策能否真正惠及百姓,归根结底在于严格执行,说到做到。

让忽悠式打折不再畅销

江 帆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来了,一大批民生新规的实施让这个冬天更添阵阵暖意。近年来,不少消费者遭遇了商家、平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促销,“买买买”变得愈加“烧脑”。12月1日起,《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施行,国家出手为促销立起了规矩,对被诟病已久的“先提价再打折”“促销规则太复杂”等商家套路行为作出了相应规范。

  许多网友对此充满期待,即将到来的“双12”会少一些套路吗?眼下,电商促销月月有,从年头一直持续到年尾。除了每逢传统节日必有促销之外,商家还绞尽脑汁地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比如“母婴节”“女神节”等。伴随着数不胜数的节日,促销规则也迭代升级,玩法令人眼花缭乱。今年“双11”的复杂玩法就让不少消费者叫苦不迭,除了品牌商家给出的各种买赠、满减、折扣之外,各大平台还给出了跨店满减、红包、喵币等优惠,复杂的规则让“尾款人”直呼玩不转。今年第一波付尾款后,微博上“忘了合并付尾款”的热搜跃居首位,诸多消费者为“套路太深、太烧脑”彻夜难眠。

  俗话说,买的总不如卖的精。促销的游戏规则是平台和商家共同制定的,各类优惠方案的目的是为了引流,所有促销都摆脱不了赚钱的本质。站在商家和平台的立场上看,在优惠条件上设置规则,多卖点货、多赚点钱,本无可厚非。但套路一旦太多,就会让人望而却步。如果口惠而实不至,消费者势必难以成“回头客”。

  据媒体报道,一款早餐即冲麦片,平日里零售价为29.9元, 11月10日搞活动时,零售价升到33.8元,宣称打6.9折,可实际上消费者没有得到6.9折的优惠。诸如此类的“忽悠式打折”举不胜举,平台和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以各类复杂的促销手段诱导消费者上钩,也埋下了消费纠纷的隐患。今年中消协发布的“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不合理的规则成为两大消费负面信息之一。

  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诚,该优惠的地方别设置太多的障碍,该让利的时候就大方让利,这也正是官方之所以出台上述规定的目的所在。规定针对经营者在开展促销时“先提价、再折价”的现象,对折价、降价的基准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范。同时,也针对直播带货等领域催生的欺骗性促销行为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不仅充分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是对不公平、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有力打击,有助于提升促销行为的透明度,营造良性的商业竞争环境。

  为促销立规矩,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多赢之举。“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各方对上述规定也有着截然不同的期待:消费者期待它能成为权益的保护伞,驱散满满的套路和忽悠;经营者视之为行为的指南,为如何合法合规的促销提供遵循;相关部门则可以将其当作打击各类不正当促销行为的雷霆重拳。当然,好政策能否真正惠及百姓,更多的功夫还在后头,归根结底在于严格执行,说到做到。期待未来我们的促销会彻底摒弃“套路”模式,吹来一股清新自然的新风。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让忽悠式打折不再畅销 2020-12-01 浙江日报2020-12-0100018;浙江日报2020-12-0100016 2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