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特别报道

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

透过这扇窗,看见未来

  本报乌镇11月22日电 (记者 金梁) 11月22日,在形如春蚕的桐乡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拉开帷幕。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本次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意义非同寻常。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聚首,更是一场危中育机的盛会。博览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示,13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推出了一批重磅“黑科技”;1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和机构在线发布人才招聘需求目录,1700余个招聘岗位虚位以待。

  作为博览会的新面孔,网易数帆基础软件平台今年带来两大核心先进技术成果:轻舟一站式云原生软件生产力平台和易数数据中台。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的作用凸显。“通过博览会,我们找到了更多伙伴,并肩推动数字化领域合作。”网易数帆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经济,已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乌镇,见证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经办过这么多次,我们有幸与它一起成长。”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感叹,通过这个大平台,企业不仅展示了自己、收获了订单,更见证了互联网技术的腾飞。

  在乌镇,触碰前沿技术。

  一台四足机器人——“机器狗”,在展馆内展示“十八般武艺”:走路、爬坡、跳舞、跺脚……引来众多关注。这台“机器狗”可不是玩具,而是融合了仿生学的高科技产品。负责操控“机器狗”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透露,“机器狗”可以在非常复杂的路况环境中自由穿行和作业,有着很多潜在的应用场景,比如用于地铁列车安全检测、运送货物等,当然也可以把它当作宠物狗。

  本次博览会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名词,变成了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的现实产品,人们在乌镇成为这些最前沿技术的“尝鲜者”。

  在乌镇,体验科技的力量。

  在博览会上,记者看到了5G技术应用的多种“姿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5G+AI指挥官”参展项目十分火爆,体验者扮演着指挥家的角色,一挥动手臂,一排排机器人便开始起伏、摇摆,摆动方向与体验者的手势完全吻合。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云上农业大脑”令人深感神奇,高精度土壤和温湿度传感器,通过“5G+数据桅杆”实时传输回信息,5G稻田机器人在地里自助巡田,采集病害、虫害、草害以及生物生长周期等数据,让“云上种田”不再是梦。

  曾经只在想像中的“黑科技”早已植入到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让乌镇成为这些新科技应用的“大舞台”。

  在乌镇,感受人工智能的温度。

  喝牛奶也能私人定制?通过指纹解锁,输入身高、体重、运动量以及当天的睡眠质量等,就可以让“智慧大脑”推荐最适合的牛奶品类。床垫还能缓解打鼾?博览会上的一张智能床可以实时记录人体在睡眠状态下的心率、呼吸频率等参数,尤其当睡眠者鼾声如雷时,床垫还会自动调整,让人体有斜角度地仰卧,有效缓解打鼾。

  在这里,人工智能并不高冷,它的出现让更多人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让乌镇在互联网浸润之下变得更“有温度”。


浙江日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特别报道 00006 透过这扇窗,看见未来 2020-11-23 21709585 2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