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一线赛马 实干选人

开化“村村比拼”选好村社“领头雁”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钱关键 通讯员 吴莉莉 吴雅璐) 日前,记者来到开化县长虹乡桃源村,只见70余亩梯田上油菜正在冒芽。“这是我们从省农科院引进的新品种‘迎春一号’,花期长达3个多月。”新上任不久的桃源村党支部书记范家兴热情地做起导游。“种”下风景,留住游客,让农户增收,这是村社组织换届前夕,范家兴在长虹乡“支书打擂·状元夺魁”年度总决赛上向村民作出的承诺,而“油菜花+生态大米”轮作构建贯穿全年的金色景点,则是他拿到擂台上比拼的项目之一。

  为避免部分村社干部在换届前出现无心干事等情况,今年以来,开化县搭建“村村比拼”擂台,通过论坛定事、登台比事、比拼促事,点燃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实现选人和干事“双赢”。

  谋事先谋势,谋定而后动。村社组织集中换届前,开化县将35名县级领导和266个村社组团联村团长、领队(驻村第一书记)组建成换届指导组,对村社进行起底大调研,摸清当前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和村里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性形成“一村一策”,作为新一届村社党组织创业目标。

  有目标就有方向。围绕农房整治、防汛救灾、“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开化县以乡镇为单位实施“月度比拼、季度亮剑”,组织村社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等同台比拼,让干得好的上台交流、干不好的上台表态,考察抓落实的本领。目前,开化县各乡镇共搭建“村村比拼”系列擂台26个,举办擂台赛136期。

  在比学赶超、人人争先的氛围中,开化县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村社党组织“领头雁”。齐溪镇大龙村是开化龙顶茶的发源地,由于品牌意识不强,绿叶子还未变成让村民致富的“金叶子”。“我上任后一定要振兴家乡的茶产业。”曾在杭州一家企业工作的詹重兴今年选择回村投入乡村建设,在“村村比拼”过程中,他设想推进茶叶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提升改造老茶园。擂台赛后,他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做茶厂项目征迁户的思想工作,仅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的土地征迁工作,用自己的实干获得了党员的信任,顺利当选为大龙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比的不是嘴上功夫,台上说得好,关键还要靠台下干得实。”何田乡柴家村党支部书记邹成洪最近正谋划做好“清水鱼”的文章,把村民的清水塘变成“聚宝塘”。

  据了解,开化县擂台比拼的成绩指数“一月一排名”,对排名靠前的村社,现任班子成员直接列为意向人选,对排名末位的村社,联动调整意向人选方案,推动从“选足”向“选优”转变。“我们通过搭建‘村村比拼’擂台,推动村社党组织在干中选、选中干。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这项举措,选前要比,选后也要比,持续点燃干事激情。”开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一线赛马 实干选人 2020-11-23 21687213 2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