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走进宁波镇海——

春风化雨解心结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发起的《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今天推出第51期视频,走进宁波镇海。

  群众的事无小事。面对人口结构复杂、经济转型升级快、社会管理难度大、社会风险多发易发的社会治理现实挑战,近年来,镇海区以“家人治家”的理念,广泛发动社会调解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构建起基层矛盾纠纷“500米调解圈”。

  2018年从公安岗位退休后,58岁的徐建慧便主动请缨,成为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一名调解员。虽然在公安系统工作期间,处理和解决过不少矛盾纠纷,但是成为一名专职调解人员后,徐建慧发现,不少矛盾纠纷处理起来比办案子还棘手。于是,她边工作边学习,弥补自己在法律知识方面的短板。今年以来,徐建慧已经调解了200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

  像徐建慧这样的调解员,在镇海有近700人,他们也成为了百姓身边叫得应的“老娘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春风化雨解心结 2020-11-23 浙江日报2020-11-2300004 2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