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换位思考,能让我们饱含真诚

  上班一开门就是信访人,晚上一回家都是信访事。无论是从事专职信访工作还是基层纪检工作,十多年了,自己也记不得经手和处理过多少数量的群众信访了,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一点:换位思考!站在百姓立场想一想,设身处地去思考、办理、解决。唯此,才能尽心尽责用行动收获群众实实在在的点赞。

  换位思考,就是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自己事。5年前的一个炎热夏天,有位王大伯满头大汗来找我。原来,他所在的社区要拆迁,但拆迁办说20年前他已经在某集体企业享受过房改房,故此次拆迁不予补偿,而且要求其尽快签订协议,否则将强行拆除。而王大伯却一直喊冤,认为是有人冒名顶替,要求纪委查清。我望着与自己父亲一般年纪的大伯不胜感慨:一定要把事情查清楚!接下来,我和同事马不停蹄地调阅当年的交易档案、走访相关单位和居民并牵头召开协调会……不到一周时间便查清了事实,还了王大伯一个公道。老人得知圆满结果后老泪纵横的模样至今留在我脑海里。群众有求,我们就要想到对方的难处,想一想如果是自己该怎么办,进而想方设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出发点的真诚,就是群众工作的价值体现。说一千道一万,也不及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实际困难更加重要。

  换位思考,就是要静下心来,锤炼做群众工作的耐心。镇里有个老信访户秦某,每天到镇里各个办公室反映各种问题。知道我是新来的,她就天天来找,我就送上微笑、耐下心来听她一次次重复诉说。她还不分时间打来电话,以至于我10岁的儿子都能听出她的声音。其实,她就是想继承已过世爷爷的山林地,将该林权证办理到自己名下。但按照政策,该山林地是多人共同拥有,不能转到个人名下。此事遂成为她心中的“梗”。于是,我陪她到早已杂草丛生的山上去踏勘,“要不您把这山林地先打理下,种起来,然后再谈产权?”见我这样说,从来不会农活的她退却了。即使这样,她还是经常有事没事打我电话。我知道她就是想找个人听她诉说,找到尊重感。而我愿做她的忠实“听众”,听她倒倒苦水。其实,有些信访问题是永远没有答案的,有人诉说有人听,就是最佳解决方案。

  换位思考,就是要“灵市面”,切实了解百姓的需求。比如,有的村民因村级务工为什么是张三而不是李四争个面红耳赤,有的为务工费的发放是否公平合理纠缠不休。村干部是否在中间优亲厚友?该如何才能让百姓都认可?那些日子我也苦恼过。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和分析,我们借助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实行了村级务工线上抢单模式。村里有务工事项,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村民点击信息链接后,即可抢单报名参与村级务工事项。趣味性公正性引起村民兴趣,村民积极参与。大家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之前互相告状的问题迎刃而解。现在我每周至少要下村三四天,深入群众多了,老百姓就会有被尊重的感觉。摸清了底子、灵了“市面”,我们出台的政策制度等才会顺利贯彻落实。

  “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央一直倡导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如何用贴心服务获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我以为,“换位思考”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作者为萧山区乡镇纪检干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换位思考,能让我们饱含真诚 2020-11-19 浙江日报2020-11-1900004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