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山河无恙 英雄回家

  27日11时18分,从韩国仁川机场起飞的中国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机上搭载着11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这些阔别祖国近70年的英雄,回家了!

  这是第七批回国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天载运他们的是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

  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战斗机起飞护航,以空军特有的礼仪向先烈致敬。

  碧空湛湛,长风猎猎,停机坪庄严肃穆,100多名礼兵和持枪卫兵挺拔伫立。

  专机降落后,两架护航的战斗机通场飞行而过,轰鸣声响彻云霄。停机坪上架起水门,向归来的志愿军英灵致以崇高敬意。

  11时54分,礼兵将棺椁从专机机舱缓缓移出,把鲜艳的五星红旗覆盖在紫红色的棺椁上。

  这一刻,英雄们的灵柩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兄弟们,你们终于回来了!”88岁的志愿军老兵李维波嗓音嘶哑,眼眶湿润,“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

  12时20分,迎接仪式开始。军号手吹响婉转低回的《思念曲》,礼兵护送着117位志愿军烈士的灵柩,缓步来到棺椁摆放区。

  英雄回家,山河动容。人们向烈士灵柩三鞠躬。

  仪式结束后,礼兵手捧灵柩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启灵。载着灵柩的12部军用车辆在警用摩托的护送下,缓缓驶出机场时,5位志愿军老兵全体起立敬礼,朝着车队前行的方向目送良久。

  这117位烈士将于28日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从机场到陵园,30多公里的长街,许多前来迎候的市民手持国旗,静静等待。沿街两侧的电子显示屏打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向最可爱的人致敬”等字样,迎接英雄回家。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2014年以来,累计有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

  当英雄灵柩车辆驶离机场时,志愿军烈士祝志敏的女儿、68岁的祝江波眼泪一下奔涌出来:“迎接他们就像迎接自己的父亲一样,心情无比激动。今天,英雄终于回家了!” (新华社沈阳9月27日电)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山河无恙 英雄回家 2020-09-28 21455329 2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