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黄岩供电:技改为山区变电站撑起“保护伞”

  9月底,在黄岩宁溪变电站,身穿红马甲的浙江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电力工人正马不停蹄地开展宁溪变技改大修工程。现场负责人、该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高彦波介绍:“变电站大修从8月26日开始,目前进行土建工程,接下来电气施工要1个多月,将对变电站内所有零部件进行更换,预计将在3个月内完成,改造后将有效提升宁溪镇供电可靠性。”

  据悉,35千伏宁溪变电站于上世纪80年代建成,已服役30余年,站内设备老化,导致宁溪多处山区用电不稳。为提升黄岩区西部供电可靠性,黄岩供电决定对变电站内设备进行大修,该公司运检部、调控中心、变电运检中心、输电运检中心、宁溪供电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提前4个月勘察策划,确定施工方案,预计耗资700余万元。

  考虑到变电站大修,旧变电站内的所有线路要迁移至临时车载变电站,全镇都要停电。为避免迁移期间周边村民与企业停电,黄岩供电对接上级部门,申请租用电源车,对周边100余个高压用户、239户公变、168户专变台区及28000余户村民进行发电机供电。

  8月22日上午8时,临时箱变投运工作开始。在宁溪镇多个路段,4台10来米长的发电车“轰隆”作业,做好接力发电的准备;宁溪变电站内,30余名供电人员戴着头盔,顶着闷热,挤在狭小的空间内,忙得不可开交。迁移电缆,要将错综复杂的电缆从变电站内移出;登上高梯,拆除零件,眼睛经常被汗水迷住;携力将替代使用的主变压器、电容器开关间隔等大型设备搬入、安装……供电人员一个个衬衫被汗水浸得湿透,衣服上甚至渗出白色的盐渍。

  8月23日中午,经过近20个小时的努力,在现场所有供电人员的努力下,宁溪临时车载变电站内,主变低沉而又稳定的“嗡嗡”声开始响起,标志着35千伏宁溪临时车载变投运成功,为变电站技改大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临时箱变里的设备都是从相关部门临时租用的,本次改造通过一台一进六出的方式进行改接,利用4辆10千伏发电车实现宁溪全部用户不停电转移至临时变,不会对用户用电造成任何影响。” 高彦波说。

  为提高黄岩区城镇、山区的用电稳定性及安全性,黄岩供电计划一年大修一个变电站,接下来将依次对黄岩区8个变电站进行大修整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黄岩供电:技改为山区变电站撑起“保护伞” 2020-09-28 浙江日报2020-09-2800013 2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