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宁波财经学院“金课”建设让学生们更爱上课

郑梦泽

  近日,由宁波财经学院承办的首届新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长三角论坛在宁波举行。全国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谋划“新商科”教育未来建设图景,而宁波财经学院的课堂教学创新也获得了出席专家们的一致点赞。

  学校:产出导向,教学创新,

  打造新商科人才培养“金课”

  自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领导作了题为“建设中国金课”的报告后,“金课”和“水课”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两个热词。

  近年来,宁波财经学院在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创新性应用型课程建设和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该校的“百门金课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培育了五大类校级“金课”课程共49门。

  “学校通过建立课程标准,遵循产出导向理念,突出能力培养,构建了覆盖教学内容、教学实施、考核评价全过程的课程质量标准。全面进行‘翻转课堂’为主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创建了‘翻转课堂’示范区,推动‘互联网+教学’的课堂教学创新。”宁波财经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继芳介绍说,他们设立了课程创新专项奖励经费,启动“名师教学团队建设”,鼓励教师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加快提升学校教师“互联网+教学”能力。

  “学校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打造立体式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符合新商业发展要求、具有较高竞争力的新商科人才。”

  教师:课堂翻转,混合教学,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去年年底,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公布了全国“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宁波财经学院李晓蕾老师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案例荣获全国二等奖。

  李晓蕾老师教授计算机理论课程,只有熟练掌握基础知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程序员。

  但理论知识枯燥无趣,每次上课学生都听得直打瞌睡,李晓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才能把课上得生动有趣?

  此时,宁波财经学院规模化实施“翻转课堂”与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给她带来了新思路:既然理论课枯燥无趣,为什么不将它与实践结合起来?被动地灌输接受程度不高,不如试试让学生“反客为主”!

  于是,李晓蕾成了学生口中“最会挖坑”的老师,一节课下来,学生纷纷感慨“脑袋被掏空”。

  在她的课堂上,学生是绝对的“主人”,课堂上老师和学生“教”与“学”界限不再那么清晰,学生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各小组之间相互比较、点评、竞争,积极性主动性有了大幅度提高。学生在课堂上“明目张胆”地用手机,李晓蕾利用APP课堂应用,发布任务,随堂测试,随时统计结果,提高研讨效率。

  李继芳告诉笔者,以“翻转课堂”为主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是打造“金课”的主要途径,“翻转课堂”让学生通过互联网使用优质教育资源,不再单纯地依赖授课老师,课堂和老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老师更多的责任是去理解学生、引导学生运用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宁波财经学院“金课”建设让学生们更爱上课 2020-09-23 浙江日报2020-09-2300015 2 2020年09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