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金华对市区背街里弄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转角遇见“博物馆”

  本报讯 (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金华对市区背街里弄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在充分参考群众意见之后,大力挖掘古老街巷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一街一文化、一巷一主题。通过手绘和墙贴等展示和传承独有的文化特色和人文底蕴。对于近现代的街巷,则重点展示社区特色文化。

  马路里全长650米,宽度1.5米。一头连着城隍庙、一头连着闹市区,曾是金华婺剧资源汇聚和人才交流的主要阵地。根据其深厚的历史文脉,马路里被打造成婺剧文化主题街巷。通过“婺州戏”“金华戏”“人生戏”三部分墙体艺术,展示了婺剧500年发展脉络和当代成就。

  马路里展现的是婺剧文化,平安里则讲述了社区治理文化。这条巷子位于金华开发区高畈社区,是一条新晋“网红巷”。100多米墙上画的是辖区民警吴金华的故事。

  吴金华与9名党员组成了“玉帛为民”调解小组,专门调解社区邻里纠纷、夫妻矛盾。该调解小组已成功化解各类纠纷30余起,调解成功率95%以上。高畈社区党委书记唐淑丹说,社区睦邻巷改造时,居民提议把吴金华的故事画到墙上。

  一条条巷子犹如一个个“街头博物馆”,诉说着老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目前,金华已经改造完成22条主题街巷,惠及41个社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转角遇见“博物馆” 2020-09-15 21380334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