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三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彰显了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长三角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理应率先行动。浙江要以“三地一窗口”的政治自觉,展现更大作为,努力作出更大成绩。

  推进改革开放,要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来看。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风。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并非要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如今,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吸引了大量外来资本和企业,在国家全方位开放格局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浙江而言,更要坚定不移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做文章。长三角的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前列,上海推行“一网通办”,江苏实行“不见面审批”,而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改善营商环境永无止境。浙江要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久开展“三服务”,在解决问题中将营商环境建设推向深入,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

  在搭建平台载体上再发力。要全力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聚焦聚力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级重大平台和试点建设,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展会,不断优化省域开放格局。要和上海、江苏、安徽多多互动,特别是更主动更深入接轨上海,用足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机遇,深化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合作,利用好进博会的辐射带动效应。同时,携手上海、江苏搞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增强发展的区域联动性。

  在提升标准层次上不止步。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巨大调整。要善于危中寻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浙江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要率先复制上海在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金融、国际航运等方面发展的有益做法,学习江苏吸引外资的先进经验,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主动与国际规则接轨,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0-08-27 21309711 2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