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上半年化解纠纷成功率达94.6%

  本报杭州7月15日讯 (记者 李攀) 7月15日,记者从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称“矛调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共接待群众近66万人次,受理矛盾纠纷57.3万件,化解54.2万件,化解成功率达94.6%。与此同时,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73.9万件,同比下降15.11%。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推进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

  建设县级矛调中心是省域治理现代化中一项具有开创性的探索,也是“重要窗口”建设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我省结合各地人口、面积、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纠纷状况等实际情况,明确县级矛调中心分“三类地区”建设,其中,建设一类中心60个、二类中心20个、三类中心10个。

  根据县级矛调中心作为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社会治理事件处置平台和社会风险研判平台等“三大平台”的功能定位,我省各县级矛调中心通过集成多元手段,普遍提供接访、诉讼、调解、劳动监察仲裁、行政复议和公共法律等服务,确保矛盾纠纷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同时,强化数字赋能,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基层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2020-07-16 21121253 2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