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嘉湖水位普遍超保证水位

重点防范太湖流域暴雨及次生灾害

  本报杭州7月15日讯 (记者 金梁) 暴雨预警再次拉响。15日10时,全省共有21条气象预警正在生效,其中嘉善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海盐、海宁、余杭等10个地区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据统计,15日8时至17时,浙北、浙东沿海及浙西南有雨,浙北局部大到暴雨,县(市、区)面雨量较大的为长兴县、吴兴区和南浔区。

  虽然出梅已进入倒计时,但降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两天梅雨带将在我省北部维持,湖州、嘉兴、舟山等地有强降雨天气,尤其要重点防范太湖流域暴雨及次生灾害的不利影响。

  受持续降雨影响,杭嘉湖地区水位普遍超过保证水位。截至7月15日17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有9座,其中大型水库3座;太湖平均水位4.50米;全省主要江河站有17站超警以上,其中5站超保,都在杭嘉湖地区,如湖州吴兴小梅口站、湖州长兴夹浦站、湖州吴兴大钱闸下站、嘉兴秀洲王江泾站、嘉兴桐乡乌镇站。

  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同时出现。省水文管理中心发布山洪灾害预警,预计15日18时至16日18时,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区、余姚市、吴兴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上虞区、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预警,杭州市(临安区)、湖州市(长兴县、安吉县)、舟山市(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当前,湖州和嘉兴正在全力做好太湖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苕溪上游大中型水库抓紧腾出库容,标准内洪水尽可能做到全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精细调度东苕溪导流东大堤诸闸,兼顾好东大堤和东部平原防洪安全;对东苕溪导流东大堤、长兴夹浦至浙苏交界环湖大堤沿线等开展“百米一人”巡堤查险;长兴滨湖平原、东部平原、东西苕溪支流汊港等区域的薄弱堤防实行24小时昼夜巡查;组织人员排查农村低标准圩区、危旧房、低洼易涝等区域安全隐患,发挥基层网格体系作用,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所有基层组织、自然村和村民小组,加强堤防值守、人员转移等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杭嘉湖水位普遍超保证水位 2020-07-16 21121619 2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