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临安消防员挺进深水区:

“铲车哥”解救被困村民

  本报临安7月6日电 (记者 王逸群 王晨辉 通讯员 江萍 洪千里) 连日的暴雨让杭州市临安区天目溪水位猛涨。7月6日一大早,临安区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在天目溪畔的於潜镇祈祥村,短时强降雨导致溪水上涨漫进民居。

  11时许,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临安区於潜镇祈祥村下塘湖14名村民被洪水困在家中,急需转移。由于水位较深,最深处近一米,普通车辆、消防车都没法涉水救援。为了尽快救援,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分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於潜专职消防救援站、临安消防救援站力量赶赴现场处置。

  站在铲车的挖斗里,消防队员挺进深水处,蹚水对被困人员进行援救。在他们的扶助下,被困村民一一坐上铲车的铲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然而,由于被困位置地势较低,现场水流湍急,仍有两人无法得到重型铲车救援。经过对地形环境的勘察比较,救援人员在确定救援点后,排除了利用冲锋舟横渡救援的方案,决定用绳索搭建空中救生通道营救被困者。“最终,我们决定由经验丰富的班长及来自民间救援队伍的空中救援专家合力将救生衣、安全腰带等防护装备送至被困人员处,再由岸边救援人员进行引导,帮助被困人员顺利抵达岸边。”临安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应少恵说,两名村民最终在15时许被救出。

  据统计,截至6日21时30分,临安区共转移人员3225人,累计清理塌方5100余立方米,抢通道路11条29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铲车哥”解救被困村民 2020-07-07 21078601 2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