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抓实“六稳”“六保”

  本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黄也倩 反腐败导刊记者 余晓叶) 最近,外商洪先生将首笔投资款汇往临海市永丰镇,他将在那里打造一个总投资额数千万欧元的葡萄园项目。此前,身在意大利的洪先生因海外疫情影响无法赶到现场办理手续,项目一度搁置。临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得知该情况后,立即与临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探索解决路径。群策群力之下,“事前承诺+事后补齐+视频认证”的外商投资企业承诺制登记制度出炉,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这是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地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落实作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的着力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高站位谋划,全省一盘棋协作发力。省纪委省监委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复工复产达产、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开展监督的“十四个紧盯”具体任务,融入各级组织的“两个责任”清单中,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寓服务于监督之中,重点加强对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五减”共克时艰18条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

  精准监督,聚焦“六稳”“六保”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宁波市奉化区纪委区监委在督促人社部门精准履职时发现,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因订单量多造成用工紧缺,部分企业却因订单量少而人力资源闲置。在区纪委区监委督促推动下,该区采取“政府牵线、企业协商、员工自愿”的方法,在全区适时开展劳动力余缺调剂行动,鼓励缺工企业与劳动力闲置企业之间“共享员工”。目前,已帮助400余名闲置员工达成“就业意向”。

  保就业的前提是保市场主体,尤其要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为监督保障“一揽子”惠企政策落实,东阳市纪委市监委联合税务、商务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打通政策落实“堵点”,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开化县纪委县监委了解到部分企业反映出口退税申报表格多、政策资金兑现慢等问题,在认真调研后督促县税务局抓紧整改。开化县税务局专题研究后,将出口退税7张表格整合成1张,并运用税务APP开通网上申报,提升了企业申报效率。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进行严肃问责,推动各责任主体认真履职。杭州市萧山区纪委区监委围绕本地28条惠企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复工等工作跟进监督,对检查中发现履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时干预,督促整改。台州市椒江区纪委区监委在严格督查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服务专员履责情况的同时,强化精准问责。复工复产以来,截至6月15日,椒江区纪委区监委督办部门整改问题263个,整改率达100%。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督促抓实“六稳”“六保” 2020-07-07 21038939 2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