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活”起来的遗产更可读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整整一年了。7月6日,首个“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将举行一系列活动,还发行了纪念币。一年来,围绕良渚这个大IP,各种对于遗址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举措层出不穷,先人遗迹正化身鲜活的“历史课”,几千年前的历史照进了现代生活。

  过去一年,良渚两个字在中国人生活里的曝光度明显提升。申遗成功并不意味着保护工作告一段落,相反,这一年良渚很“忙”。正是通过保护范围越来越大的遗址公园、策展水平越来越高的各种展览、生活中越来越触目可及的IP形象,良渚文化的形象正日益变得丰满鲜活。虽然远隔数千年,我们却能够以更多方式领略先人们高超的攻玉之功、精密高效的水利系统、稻作农业和城市布局等生产生活场景,尘封的历史逐渐变成一堂堂鲜活的“历史课”。

  让文物、遗产活起来,这不应该仅是专业工作者的分内之事,更应是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戴上墨镜、唱起RAP的清朝皇帝萌化了网友的心,“长城小兵”IP形象借助微信公众号与互动小程序,用有趣实用的内容讲述长城的故事,这正是国内一些文保单位与社会机构合作推出的创新之作。在浙江,这样的探索也不少。从西湖到大运河,从河姆渡到南宋官窑,从划开8000年前文明曙光的中华第一舟,到记录早期海洋文化的羽人竞渡纹铜钺,日益创新的保护、研究、传播手段,让我们可以超越时空窥见华夏文明的一角。

  回望来路,才能更好前行。历史遗址是培育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宝库。目前,良渚古城遗址正在打造一个遗产保护的“数字大脑”。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VR、5G等高科技为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提供了更先进的手段,快捷多样的传播方式也为打造IP提供了流量基础。我们要在历史长河中汲取更多养分,让更多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鲜活的“历史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活”起来的遗产更可读 2020-07-07 浙江日报2020-07-0700005 2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