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昨迎首个“杭州良渚日”

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幕

  本报杭州7月6日讯 (记者 严粒粒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摇慧敏) 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由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启动。浙江日报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共建的“融媒体创作基地”揭牌。

  申遗成功以来,杭州市余杭区始终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严格落实遗产保护主体责任,努力将良渚古城遗址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地,打造成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华文化展示地。良渚探索建立大遗址保护“特区”模式,最大程度保持遗址的完整性、真实性,高标准建设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构建“场馆展示+现场展示”的综合展示体系;以数字化赋能保护管理,良渚还持续加强114平方公里遗产区和缓冲区“日常巡查+科技预警”,加快建设遗产保护管理“数字驾驶舱”。

  活动现场发布了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精品旅游路线,签订了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合作备忘录。良渚遗址管委会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浙江省委党校进行合作共建签约。良渚古城遗址主题雕塑、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铜像揭幕。

  文化周期间将开展“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著名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币发行、良渚文化志愿者总队成立暨“志愿者服务周”启动等8项线下活动,以及两场线上直播。

  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一套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面向全国和海外同步发售。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良渚古城遗址出土器物玉琮及其纹饰等组合设计;50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良渚文化神人兽面纹造型;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良渚古城及外围水利系统遗址、出土玉三叉形器等组合设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幕 2020-07-07 21078280 2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