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公告

余杭应急联动行业专家开展周末安全“三送”服务

“先锋”进企业 安全有保障

  余杭应急联动行业专家开展周末安全“三送”服务

  “先锋”进企业 安全有保障

  叶庆平 全玎丽 唐骏垚

  始终紧扣“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要求,余杭区应急管理局把“强化事故防控、护航企业发展”作为党建月活动的重要载体,全面开展周末安全“三送”服务活动,即“红色专家”到岗位送安全体检、安监先锋队到车间送安全知识、“企安宣讲团”到企业送安全课程。

  7月5日,周末安全“三送”服务活动来到杭州银都餐饮设备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会议室内,余杭区应急管理局“企安宣讲团”成员、浙江工业大学的孙莉老师用法律法规、实际案例等给该公司西厨和制冰机车间166位员工上安全生产课。员工们一边听讲,一边记着笔记,还不时拿出手机拍下幻灯片上的内容。

  为贯彻全省开展企业员工大培训的部署,推进企业落实员工安全培训的责任,2020年,余杭区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牢牢抓住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关键少数,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5日当天的课程,只是银都餐饮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的一部分。据了解,在余杭区应急管理局帮助下,从6月23日至8月2日,该公司利用生产空余时间,分车间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

  银都餐饮员工安全培训,只是余杭区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的缩影。余杭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百万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安全”、安全管理人员“会安全”、从业人员“懂安全”,重点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实现“三个全覆盖”。

  同时,安监先锋队还到车间送安全知识。此次上门服务,余杭区应急管理局为该企业送上该局编印的《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主要安全规定》《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应知应会》等安全知识手册。

  此外,余杭应急管理局还组织“红色专家”到岗位送安全体检。5日当天,余杭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和单江梁等3名“安全专家服务联盟”的“红色专家”,上门为银都餐饮安全生产“把脉”。3位“红色专家”找出多处安全隐患,并现场与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与反馈。

  为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余杭区应急管理局组建“安全专家服务联盟”。依据“党建强引领、党员当先锋”的定位,该联盟招募工贸、危化、应急救援等多个重点领域的党员注册安全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才,为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和受灾地区提供技术指导、现场救援等服务。目前,该联盟有近20名专家成员,包含两支专业服务队。

  余杭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全专家服务联盟”正发挥全区安全生产“智囊团”作用,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出谋划策,担当志愿服务“急先锋”角色,为个人所在企业和其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质增效做好服务。服务联盟成为政企互动交流的“桥梁纽带”,为企业了解政策、执行工作规范牵线搭桥。


浙江日报 公告 00010 “先锋”进企业 安全有保障 2020-07-07 浙江日报2020-07-0700038;浙江日报2020-07-0700039 2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