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富春山居图》传世印章归藏浙江省博物馆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捐赠寄乡情

  《富春山居图》传世印章归藏浙江省博物馆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捐赠寄乡情

  东 汇

  7月2日下午,“陆镜清先生捐赠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仪式”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隆重举行。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担任主持,馆长陈水华代表浙江省博物馆接受捐赠。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见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与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缘分颇深,陆镜清先生“化私为公”的慷慨捐赠充分体现了绵延的文化传承和陆先生深厚的人文情怀。浙江省博物馆作为受赠单位,要保存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件重要文物,向社会公众讲好文物故事。

  在接受捐赠环节后,陈水华向陆镜清颁发了《浙江省博物馆征集委员会藏品征集鉴定专家》的聘书。随后,出席捐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现场比对观摩了“铭心绝品”印章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所钤印蜕。

  铭心绝品,珍贵田黄印兼具多重价值

  国宝级文物《富春山居图》以浙江富春江美景为创作背景,是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巅峰之作。清朝初年,它遭遇火劫,烧成两段,前半卷《剩山图卷》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无用师卷》在清乾隆年间进入宫廷,而《剩山图卷》流传民间,最后被绘画大师、书画鉴赏大家吴湖帆识出真容,装裱题跋之后,在画心右上角盖上了此枚“铭心绝品”印。

  此印是近代篆刻家陈巨来所刻,是吴湖帆专门用于收藏鉴赏的印章,它见证了包括《富春山居图》在内的宋、元、明、清大批重要书画作品的鉴藏。除了浙江省博物馆藏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外,已知可查重要作品钤印包括上海博物馆藏的《隋常丑奴墓志铭册》,南宋高宗赵构《临虞世南真草千字文卷》,南宋宋伯仁《梅花喜神谱册》,宋拓《梁萧敷敬妃墓志铭合册》,元代倪瓒《汀树遥岑图》,元代吴镇《渔父图卷》,明代沈周《西山纪游图卷》,明代文征明、唐寅《云山图》,明代董其昌《画禅室小景图》,明代马守真、薛素素《兰花图卷》,明代王建章《山水图扇页》,清代王翚《仿关仝溪山晴霭图》等,体现江南收藏中强调的学术性。

  2011年6月1日,《剩山图卷》和《无用师卷》相隔360年在台北故宫再次聚首,《富春山居图》合璧成功,完成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和心愿。从动议到合展成功历时10年,在两岸关系中《富春山居图》成为特殊的文化焦点,也彰显了浙江为积极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包括“铭心绝品”印章在内,与这幅画卷有关的文物意义特殊。

  蔚然成风,乡贤捐赠彰显文化企业担当

  这次捐印,是继2018年西泠印社建社115周年之际,陆镜清向西泠印社捐赠《弘一法师检奉西泠印社手稿》后,再次将重要历史文物无偿捐献至家乡的公藏机构。陆镜清在捐赠仪式讲话中表示,很高兴能将这枚印章捐赠浙江省博物馆,使之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在分离数十年后得以重聚,一同留在浙江。同时,也希望通过“铭心绝品”田黄印的捐赠,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它、研究它,进而唤起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浙江文化事业的发展中来。

  陆镜清为西泠印社社员,现任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西泠拍卖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体制创新、专业经营,做大做强艺术品拍卖产业,不仅经营业绩赢得了业界的普遍认可,还以强烈的文化自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保护和发掘不同地域文化。

  画印重逢,历代浙江文化人为保护文物而奔走

  这枚印章也是浙博购藏《剩山图卷》来源的见证,在此过程中,体现了浙江文化人为国家保护文物的责任心。早年为《剩山图卷》留在浙江而积极奔走的,一个是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长沙孟海,另一个是收藏家、西泠印社社员钱镜塘,也都是浙江人。正是通过一批乡贤的努力,1957年浙江省文管会成功地把“剩山卷”留在了浙江。

  2019年末,这枚印章出现在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上,拍卖预展期间藏界各方通过深入研究,惊喜地发现这方章作者陈巨来的落款。一般印章落款都落在侧面,也有顶部,极少有像这枚印章一样,把落款放在印面空白处。除去印泥的遮盖,隐秘的落款才露出庐山真面目,顺着这条线索,才发现这方章原来的主人吴湖帆,以及背后如此巨大的文化价值,当时拍卖含佣金成交价达到人民币184万元。因为此印与《富春山居图》有相当密切关联,浙江文化界一致呼吁将其留在浙江。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牵头促成,历时近半年,陆镜清与浙江文化界多方奔走,最终决定直接无偿捐赠于公藏机构,此印得以顺利入藏浙江省博物馆,与国宝《富春山居图》在故乡重逢,促成拍卖史上又一段佳话。

  (图片由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富春山居图》传世印章归藏浙江省博物馆 2020-07-07 浙江日报2020-07-0700004;浙江日报2020-07-0700006;浙江日报2020-07-0700007;浙江日报2020-07-0700011 2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