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成立

淳安歙县联手共护源头活水

  本报杭州6月3日讯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俊勇) “扑通扑通!”6月3日上午10时30分,千岛湖威坪镇水域,在杭州市淳安县和黄山市歙县党员环保先锋队的共同协作下,5万条鲢、鳙鱼苗被投放至千岛湖内。随着这场增殖放流活动的举行,两地以实际行动宣告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新安江是歙县和淳安百姓共同的母亲河,也是美丽千岛湖的源头。自2012年启动实施新安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试点以来,淳安与歙县的联系日趋紧密,双方共同推动新安江流域水质持续向好。“当下,淳安正在大力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浙皖两省对千岛湖源头的保护力度持续加码,此次成立联盟,有望进一步深化淳安、歙县两地的生态环境合作。”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方肇兴说。

  据了解,两县将同步组建水面联合打捞、水质联合监测、环境联合执法、基层河长、生态建设保障和生态文明宣传等6支党员环保先锋队。接下来4年,两县还将实现定期互访和信息共享,共同研究设置水质指标等生态指标体系,定期在新安江流域开展联合垃圾打捞、水面藻类联合巡测等一系列活动。两县财政部门也将积极探索资金补助、项目补偿、产业补偿、政策补偿等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新机制,努力争取各类资金进行沿江生态项目建设。两县还将通过互派挂职干部,学习对方在生态保护上的先进经验。

  建立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是“千岛湖水质高水平保护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我们将持续探索共建生态文明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努力把淳安打造成生态更优、发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美丽浙江大花园样本地,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淳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淳安歙县联手共护源头活水 2020-06-04 20932775 2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