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⑨

产业兴 百姓富

  在采访中,韩电集团董事长沈东平提到自己遇到的一件“麻烦事”:如今,厂里买车的工人越来越多,已有的车位完全不够用,自己正和镇政府沟通解决方案。沈东平估算了下,停车位的缺口少说也有两三百个。说是麻烦事,可我从沈东平的话语里,感受更多的却是他满满的自豪感。

  厂区里越来越多汽车的背后,是这些年工人薪酬水平不断提高。在上世纪80年代,企业工人月工资只有几十元。而这些年来,产业不断升级、企业产值攀升,工人的收入也随之涨到了每月四五千元。在大批企业家成就自我的同时,也有无数的务工者增收致富。

  块状经济不仅帮助浙江百姓摆脱贫困,其辐射带动作用也在不断扩大。我了解到,最初慈溪的许多家庭作坊用工不多,吸纳的也主要是慈溪本地人或周边县市的务工者。但随着产业发展、用工需求不断增加,来自省外的务工者逐渐成了车间里的主力。

  近些年来,随着劳动力资源趋紧,企业的招工范围进一步扩大——从之前的江西、安徽等邻近省份拓展到了广西、云南、贵州等更加偏远的内陆省份。如今,慈溪家电整机和零部件生产企业每年吸纳用工达到15万至20万人。对于这些外来务工者来说,慈溪的平均薪酬具有较大吸引力。一位来自云南的女工说,相比他们老家,同样的岗位在慈溪的工资水平至少要高出1000元至1500元。在宏一集团,一对来自河南的夫妻在慈溪务工8年,就帮孩子在老家交了30万元的购房首付款,还攒下了15万元。

  许多企业家同样出身农村,因此他们对让员工增收有一种特别的情结。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企业家的这种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强。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谈及去年的成绩,沈东平说了两个数字:一是集团销售额突破30亿元,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集团的工资开支达2.5亿元,体现他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浙江日报 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⑨ 00006 产业兴 百姓富 2020-06-02 浙江日报2020-06-0200052 2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