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⑨

新起点 新考验 新机遇

  在浙江的小康路上,块状经济发展可谓居功至伟。它让浙江快速从资源小省变成制造大省,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处在全国“第一方阵”。而如今,站上新起点,浙江的块状经济加速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任务更加迫切。这既是一项新的考验,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在改革开放之初,义乌小商品、海宁皮革、慈溪家电等一批县域块状经济的崛起,为浙江带来了产业和财富集聚。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柱的块状经济,形成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就了一批较发达的县域经济。根据最新的全国百强县(市)榜单,浙江有19个县(市)入围,其中慈溪、义乌等跻身全国十强。

  此外,块状经济也成为县域城镇化的连接器。随着产业的集聚,浙江的专业市场不断发展,总体规模长期居全国之首。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各地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休闲娱乐服务,促进了产城融合、人口集聚。

  但不得不承认,近些年来,传统块状经济的短板也逐渐显现,面临产业转型滞后、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破解这些瓶颈,需要从科技、模式、运营、市场等多领域入手。

  从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首先要树立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效率驱动的发展思维。一方面,要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推进企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类信息数据化转型;另一方面,加大研发经费支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动“浙江制造”不断向“浙江创造”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产业链遭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外需拉动力或将长时间趋弱。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完整的工业产业链和民间财富将进一步凸显自身优势,为开拓内需市场创造条件。尤其是,浙江块状经济中的轻工产业发达,正契合了国内需求。把握这一趋势,浙江就能在产业转型发展中占得先机。

  (作者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


浙江日报 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⑨ 00006 新起点 新考验 新机遇 2020-06-02 浙江日报2020-06-0200027 2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