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车俊在衢州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的稳与进扛起窗口担当

  本报衢州5月14日电 (记者 王国锋) 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车俊在衢州调研“六稳”“六保”落实情况。他强调,全省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窗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化危为机,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车俊首先来到柯城区信安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情况。该站的15位代表通过“邻礼通”平台与群众线上线下联动,提供网格服务,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车俊称赞这一做法进一步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通道,使人大代表反映群众意愿、政府为群众办事形成了良性循环。他说,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平台、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代表进站活动常态化,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传民意、解民忧。

  车俊十分关注企业和创新平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复工复产情况。在开化根缘小镇,车俊了解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和建设情况。该小镇以根雕和旅游为特色产业,随着疫情好转已逐渐复苏,带动5000多居民就近就业。车俊说,无论是“六稳”工作还是“六保”要求,就业都是第一位的。希望小镇加强市场拓展力度,全力打通旅游链条,实现兴产业、稳就业双赢。开化的七一电力器材公司和华康药业公司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车俊深入车间,看生产、问经营,对企业依托院校加快创新发展、政府组团联企“三服务”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疫情冲击之下,企业转型升级的节奏不能变、市场多元化的方向不能变,努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要充分发挥优势,拉长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引领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深化“三服务”,抓实抓细各项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开化龙门村地处钱江源,前年底全体村民给车俊写信,诉说了治水造景美村的喜悦。车俊在回信中给予肯定、寄予厚望。此次践诺来访,车俊考察了村容村貌、农家民宿,与村民拉起家常,对该村党员联户共富和社会治理的“1+X”治理模式表示肯定。听着村民讲述从“砍树”到“护绿”、从农民到旅游从业者的转变,看到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业,车俊十分高兴。他说,龙门村从“脏乱差”向“绿富美”转变,充分展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希望龙门村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护好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真正实现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车俊还巧遇正在这里休养的衢州援鄂医疗队员,与他们愉快交谈,希望他们在美好的环境中放松身心、消除疲劳,回去后更好投入工作。

  钱江源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林木苍翠、流泉飞瀑,被称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之窗。车俊来到这里,考察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创建情况。他说,钱江源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重要源头,创建国家公园是我省生态资源保护的牵引性抓手。省市相关部门和开化县要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聚焦改革试点,做好资源管护,深化跨区域合作,全力冲刺,确保今年创成国家公园,努力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要在坚持保护为先的前提下适度开发利用外围资源,进一步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让当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陈金彪、李卫宁陪同调研。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以高质量的稳与进扛起窗口担当 2020-05-15 20847505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