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开心,是孩子们的抗疫药

  目前,浙江各地幼儿园已经陆续开学。因为幼儿园的小朋友缺乏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因此家长难免感到担忧。14日,浙江举行第四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谈到,幼儿园开园后,对幼儿来说,基本的活动应该是游戏,应该让他们多玩一些,活活泼泼、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乍一看,这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为了保护孩子,似乎应该把孩子严严实实地护着,别让他们动,这样才能避免受到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家长正是这么做的,有的给孩子戴一个大大的口罩,只留下眼睛在外面。但此一时彼一时,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孩子们动起来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了。

  动起来,有助于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这肯定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也能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态,释放压力,避免抑郁,提高动手动脑的能力。特别是做游戏,既能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也能让孩子学到知识,是让孩子动起来的上佳之选。

  当然,动起来得有个度。就如有关负责人谈到的,幼儿园要最大限度降低孩子们在物理空间的分布密度,实行封闭式管理,教育部门也会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实。在符合这个度的前提下,孩子们可以多做游戏。就算有些家长不放心,仍然想把孩子留在家里,也应鼓励孩子多动起来。踢毽子、跳绳、散散步,让孩子们也舒口气,有一个轻松而较为自由的环境。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生活即教育。孩子们对疫情的认识可能没有多深刻,但疫情也是一个教会孩子感悟生命、提高科学认知的契机。从这个角度而言,如何利用好游戏这个载体,对学校和家庭来说都大有文章可做。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开心,是孩子们的抗疫药 2020-05-15 20847696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