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前程

我省三位一体、提前招生渐次开启

考生须研读掌握这些信息

  进入5月,因疫情延期的2020年各类考试招生业已回归。作为新高考招生的两种重要模式,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称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报名都在陆续展开,今年47所省内地方属高校参加三位一体招生,42所省内高职院校开展提前招生,高校招生章程正陆续向社会发布。今年我省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具体怎么招?考生需注意和了解哪些重要的报考规则?请研读掌握以下信息。

  关于三位一体招生

  ■三位一体招生特点及报名

  三位一体招生融合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综合素质测试三要素,将学考与高考、过程性与结果性、文化成绩与素质考核相结合,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高校按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评内容、标准及方式,考生对照条件要求自主选报并接受相关测试。作为我省首创的综合评价选拔制度,三位一体招生现已成为新高考综合改革重要组成部分,为我省探索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之有效形式,增加了高校考生双向选择机会,受到社会广泛认可。

  报考分两阶段。第一阶段,我省高考网上报名及现场报考信息确认已在去年11月份完成。凡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及各三位一体招生高校要求的高中毕业生,包括应届、往届考生,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均可报考。第二阶段,考生向有关招生高校报名并准备参加综合素质测试。鉴于今年疫情防控,部分高校拟取消书面材料邮寄方式,要求考生网上报名后将有关申报材料扫描或拍照通过网络传送备审,有些高校要求邮寄书面材料原件或需在报到时提交现场审核。高校综合素质测试,除浙江警察学院在6月份进行外,其他省内地方属高校一般安排在7月高考后10天内完成。

  ■高校选拔须综合素质测试

  招生选拔分三步,看清高校要求。第一步,初步审核遴选。招生高校一般根据年度相关专业选考要求,确定考生中学阶段学考等级(比如几个A或B)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报考条件,对突出特殊才能卓越表现和素质特长、获奖个人也有具体要求,考生可对照了解后自主报名。招生高校针对考生报考情况初次遴选审核,一般按招生计划的4—6倍确定入围综合素质测试名单并公示。第二步,综合素质测试。高校自主组织综合素质测试,一般采用笔试、面试、专业或专项测试、特殊才能测评等办法进行,主要从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个性特长等多维度来考察学生专业素养、能力和综合素质,具体测试内容标准由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要求来定。由于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较大权重比例,考生平时文化成绩偶有失常或者统考不上省分数线,如在测试中表现良好,仍有机会被心仪高校提前录取,减轻独闯高考的压力。第三步,“三位一体”评价录取。高校根据考生的高中学考、综合素质测试和高考成绩,按事先公布的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要求较大。比如,今年省内地方属多数高校按2∶2∶6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其中学考占20%、综合素质测试占20%、高考占60%。考生需填报提前志愿,选报已参加过考试并入围的招生高校。录取前,招生高校对报考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比如有的高校按1:5)确定入围名单并公示。省招办根据高校提供名单统一投档,各高校按招生章程中明确的专业投档原则择优录取。

  关于高职提前招生

  ■考生可自主选报多所高校

  凡符合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我省高职提前招生。

  按规定,每位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职院校。院校按专业要求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成绩、高中阶段平时成绩、选修课程以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设置条件,并在高职提前招生章程中公布。

  ■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结合

  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考生无需通过统一高考而进入高职高专院校深造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通过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综合评价,提前选拔择优录取。其中,对来自普通高中考生的选拔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来自中职考生的选拔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在此基础上招生院校进行综合评价测试。这一选拔模式在我省试点实施以来,进一步满足了高校和考生的双向选择性,即招生高校可通过此平台提前招收到适合自己培养的新生,考生则可选择适合自己深造的高校。

  根据今年疫情,从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出发,我省各招生院校对今年高职提前招生相应调整选拔测试方式,多数院校不进行现场测试,以我省业已组织完成的学业水平考试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作为考核评价主要依据,个别高职特殊专业拟采取网络视频进行综合测试。

  ■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

  招生院校根据学科特色科学确定招生专业并合理设置入围比例,按照招生章程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及招生计划确定考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院校拟录取。近年我省高职提前招生中,不少考生同时被2所以上院校专业拟录取。特别提醒:考生需在6月份省统一规定时间内,登陆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院校拟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须确认一所院校作为最终录取结果。录取名单将在院校招生官网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公示。今年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将在6月底前完成录取。

  根据规定,考生如已参加高职提前招生被录取,就不需再参加后续统一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反之则不影响。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1 考生须研读掌握这些信息 2020-05-15 20846000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