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选优配强 定向储备

武义打造“两新”党务工作者“全培养链”

  “新研发的铁皮石斛打浆机,解决了刀片易断、设备偏心震动、电机散热等难题,相比原来单班生产产能提升100%,且极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4月29日,在位于武义县的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党总支书记李建淼看着运转中的机器,露出了笑容。

  人工耗时多、周期长、劳动强度高等因素,长久以来制约着他们公司的产能。过去一年,李建淼围绕质量效益、职工技能等内容,组织各车间党员职工开展班组业绩竞赛,并与制造部合力攻坚,研发制造了公司第一台大型打浆机设备,不久前该设备的出料口组件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武义正着力培育像李建淼这样优秀的“两新”党组织书记。探索构建专聘、专育、专管一体化“全培养链”,力争3年时间,选优配强15名“两新”专职党务工作者、300名“两新”党组织书记和600名“两新”党建指导员、1000名“两新”党建后备人才,锻造一支“党建强、业务强”专业化“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

  能力不强干不好?保障不强不想干?为强化“两新”党务工作者全科能力培训提升,武义把“两新”党务工作者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联合县委党校利用县镇两级23所区域党校,开设“两新”党务工作者“星光夜校”,已累计培训2980余人次。结合电动工具产业党建示范集群建设等重点任务,同步开展产业技能培训、行业党建论坛等。全面推行“两新”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分档考评津贴制,按等级给予工作补贴。目前,已有286名“两新”党务工作者经过培训持证上岗。

  “党建抓实就是生产力!”这是泉溪镇“两新”专职党务工作者周金晶接受上岗培训时,导师叮嘱她的话。近一年来她奔走于企业和涉企部门,定期组织全镇“两新”党组织书记开展业务交流会,每天过得忙碌而充实。4月15日走访浙江宝龙工贸有限公司时,她得知公司技术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尹家洋因老家父亲缺少照看,有了离职的打算。为了不失去这名优秀员工,她与公司党支部书记华胡广多番协商、谈心,通过岗位调整,让他暂留老家从事销售业务。

  聚焦企业和群众的难点堵点,今年武义先后选派11名退出现职干部入驻11个行业协会担任党建指导员,200余名由武义农商银行、教育局、税务局、医疗保障局等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组成的“红管家”担任园区企业党建指导员,织密“联企服务网”。武义农商银行泉溪支行行长沈俊作为瑞普厨具所在园区的党建指导员,近日在走访瑞普厨具中,了解到他们一批新订单急需交付,却缺少周转资金。得知情况后,沈俊积极协助企业制定解决方案,为企业办理100万元企业循环税银贷,帮解燃眉之急。

  为储备党建后备人才,武义持续实施“红领新青年”培育工程,每年从“两新”等领域选育“红领新青年”,现已开展培训19期,并由组织部、团县委、武义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红领贷”,为有志“红领新青年”提供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发放“红领贷”390户,金额9721万元。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武义打造“两新”党务工作者“全培养链” 2020-05-06 浙江日报2020-05-0600015 2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