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文旅发展
需“六思”

  疫情后,文旅业如何加快复苏,在我看来,有六方面需要思考:

  思创新。疫情将推动文旅行业重新洗牌、转型升级,倒逼营销模式、宣传模式、文旅产品的创新。我们必须思创新,要思考如何在疫情危机中寻找新的机会。

  思需求。疫情后,旅游消费在升级,需求转型在加快,客户已经到了线上,我们还要在线下找吗?我们一定要到线上去找客户,与客户在线上相见。

  思融合。我们要把文旅业从单一功能的“旅游+”变成多功能的“+旅游”,以前我们常提“旅游+”,现在我们发现,“+旅游”更适合现在的形势,让各行各业都来加入我们,让各种业态都来加入我们,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样才能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思转型。文旅业已经变成一个集资本、智力、技术等为一体的集成品,它已经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服务,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场景,也即现在我们说的文旅新消费。

  思经营。旅游进入新零售模式,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模式——拉人头、赚差价、拼价格,而是去网上培育文旅市场的触点。要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在网上和我们有一个碰撞。

  思卖点。一定要以产品为王。疫情后文旅产品的需求将越来越丰富,可能短时间、小空间、多频次、日常化、生活化的低价高质产品将越来越受欢迎。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文旅发展
需“六思”
2020-05-06 浙江日报2020-05-0600011 2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