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期待更多
“德清嫂”

  人民群众有力量!上世纪60年代初创造的“枫桥经验”,能够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靠的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方式更多元了、手段更高超了,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方针路线依旧是核心生命力。

  “德清嫂”,无疑是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武林大妈”之后,对此的再次有力证明。

  “德清嫂”的出现,一方面源于德清草根道德模范不断涌现,他们不仅自己传递正能量,还设奖激励身边人从善向好,截至目前,民间设奖已达76个。人人争做道德模范在当地已成风尚。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德清县对这股力量的早发现、早引导。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工程,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德清广泛发动和依靠“德清嫂”助力基层治理,并以此为品牌激发群众热情和智慧,通过不断守牢法治基础,强化德治引领,启迪自治觉悟,有效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会治理的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在人民群众。期待未来浙江出现越来越多的“德清嫂”。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期待更多
“德清嫂”
2020-05-06 20805463 2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