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发动乡土直播员 启动助农“云战疫”

常山全民直播卖胡柚

  本报讯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 记者 叶晓倩) 3月7日,在淘宝直播平台,常山县领导干部与浙江中医药大学专家组成的直播团队,轮番上阵推介当地特产胡柚,为全国乃至全球网友带货。

  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近60万,与之链接的常山胡柚天猫旗舰店销量超11万公斤。负责运营的工作人员余东升说,当天直播带动的销售额相当于平时一周,不少客户直接订购10箱以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常山胡柚销售较往年有所减少,同期销售量下降8%左右。常山县委、县政府危中求机,启动助农“云战疫”,广泛引导发动领导干部、返乡大学生、胡柚种植户等群体共计200余人,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全民直播”。常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当地一方面开辟胡柚线上销售新模式,解决因疫情造成的滞销问题;另一方面,推介胡柚的药用价值,拓展新客户和新市场,努力走上优质优价的发展之路。

  80后张舍雨成在老家青石镇大塘后村种植、销售胡柚已有10多年,眼下他已成为常山首批“乡土直播员”之一,有自己的直播间和7人直播团队。“胡柚能入药,还是‘土货’,在网上很受欢迎。”张舍雨成介绍,他最近才尝试直播卖胡柚,每天下午和晚上两个时段,一共8小时,效果出乎意料得好,每天至少发出50箱,一共帮其他柚农卖掉了1.3万公斤胡柚,收购价高出市场平均价格40%左右。如今,常山14个乡镇(街道)都有“乡土直播员”,他们还在乡村振兴讲堂开课,帮助更多农民学习参与网络直播。

  疫情期间,常山胡柚累计销售2.67万吨,其中一半以上通过网络渠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常山全民直播卖胡柚 2020-03-10 20548467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