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宁海“共享技师”助企解难

技术“智囊团” 复产“快车道”

  本报讯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徐铭怿 张韵姬) 3月9日,一台由“单永平技能大师工作室”量身定制的细长轴矫正机在宁波宁海博阳热处理厂“上岗”,新机器解决了产品加工中易变形的难题。这是宁海“共享技师”联盟为企业复产送去的“及时雨”。

  博阳热处理厂复工后接到新订单,要生产直径更小的细长轴零件,可新品一上热处理加工设备便容易弯曲变形,导致产品全线报废。收到企业“求救”后,“共享技师”联盟半个月不到就给企业设计出了一道矫正新工序,这台新装备让企业新产品合格率接近100%。

  宁海有各类工业企业1.3万余家,以中小企业为主,技术基础薄弱。疫情期间,很多企业技师无法及时到岗,制约了中小企业产能的恢复。宁海推出由3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组成的“共享技师”联盟,以集中式、互动式、订单式的技术服务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复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这些“共享技师”大多来自企业、学校、研发机构,集中在模具和机械行业,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开辟了‘线上技术沙龙’,企业通过微信直接提出问题,我们现场去解决。”技能大师金德奎说。

  有了免费的技术“智囊团”,企业复产走上“快车道”。宁海县第一注塑模具有限公司复产后,“金德奎技能大师工作室”给出了10余条模具加工技术改进意见,大大提高了模具质量。得力集团的铣床经过“共享技师”改造后,从原来一个人操作5台机器提升到操作32台,产量提高了5倍。

  截至目前,宁海“共享技师”已服务企业100余家,对接技术难题300余个。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技术“智囊团” 复产“快车道” 2020-03-10 20553444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